日本6月份核心机械订单下降

日本内阁府周四公布的机械订单数据:

*日本6月份核心私营部门机械订单 剔除易波动的发电设备与船舶订单 月率意外下降1.9%至13个月低点7900亿日圆。但日本政府预计7-9月份季度核心机械订单将反弹,辩称该企业投资领先指数正在暂作喘息。

*这是核心机械订单继4、5月份分别降3.1%和3.6%后连续第三个月录得月率下降。MNI调查中经济学家预测中值为月率增4.5%,预测区间为增1.1%-7.0%。6月份核心机械订单较一年前降5.2%,为三个月来首次下降,而4、5月份分别增2.7%和0.6%。

*在上月下调后,日本内阁府维持评估不变,称“机械订单停顿不前”。

*4-6月份季度核心机械订单较前一季度降4.7%,继首季降1.4%后连续第二个季度下降。次季降幅略小于政府预测的5.9%。

*次季核心机械订单下降很大程度上是对前一时期大规模核电涡轮机和飞机订单的偿还。这也是回应9月份政府实施更严格排放标准前建筑机械抢购。

*日本政府预计7-9月份核心机械订单季率将反弹7.0%,其中非制造业对运输与其他配送企业所用工业机械的需求(季率料增13.5%)引领。火车机车和电脑订单亦料将引领第三季度增长。

*“近期趋势显示汽车生产商和其他制造商正投资设备以应对劳工短缺。6月份工业机器人订单下降,但仍呈上升趋势”,内阁府官员称。

*6月份,来自制造业的订单月率降5.4%,为4个月来首次下降,其中来自“其他制造商”的工业机器人及锅炉和涡轮机需求在近期增长后引领下降。来自通讯设备制造商和造船厂的订单亦下降。

*“直至5月份,来自制造业的订单已连续4个月增长,故单单6月份下降并未表明下降趋势”,该官员称。

*6月份来自非制造业的订单增0.8%,为4个月来首次增长,此前5月份降5.1%。但4-6月份季率降9.9%,为两个季度来首次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