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公司10日提交2016财年财报

正在经营重组的东芝公司9日宣布将在提交截止日的10日,向关东财务局提交2016财年财报的有价证券报告。因与审计机构对立而多次推迟发布财报的罕见事态终于将要平息。今后,能否使用出售半导体子公司的收益来摆脱资不抵债、避免被摘牌退市,将成为焦点。

  东芝还将提交2017财年第一财季(4至6月)报告并进行发布。社长纲川智等将召开记者会,说明财报和东芝存储器(位于东京)出售谈判的情况。

  东芝能在期限内提交有价证券报告,是因为获得了审计机构普华永道(PwC)Aarata对财报一定的“认可”。PwC Aarata认为虽然美国核电业务巨额亏损的相关会计处理存在疑点,但东芝整体没有问题,决定发布“附加限定的妥当意见”。对于忽视了巨额亏损的东芝内部管理,则给出“不妥当”意见。

  东芝因巨额亏损陷入了资不抵债,如果明年3月底前不能摆脱该状态,就要自动摘牌退市。有鉴于此,东芝正在与日本产业革新机构等“日美韩联合体”就出售东芝存储器开展优先谈判,但尚未签署合同。东京证券交易所因会计违规问题进行的审查也在继续。前景不容乐观。

  由于智能手机存储媒体所用的半导体“闪存”需求高涨,预计东芝本财年第一财季报表中反映主营业务盈亏的营业利润将表现良好。PwC Aarata对该季报也给出“附加限定的妥当意见”,给予一定的认可。提交季报是在法定期限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