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面板巨头“JDI”裁员超过3600人

【共同社8月9日电】由日立制作所、东芝和索尼相关业务整合而成的中小型液晶面板巨头“日本显示器公司”(JDI)9日发布了经营重组计划。主要内容是对相当于集团员工近三成的超过3600人实施裁员,以及让位于石川县能美市的能美工厂停产。为了获取财务重建所需资金,将以明年春季为目标与外部企业实施资本合作。JDI是在政府主导下于2012年4月成立的“国策公司”,但还是在经营上暴露了局限性。

  去年11月公布的人员合理配置计划未能实现,市场形势也趋于恶化,经营困境持续。作为此次裁员的相关费用,JDI将计入约17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3亿元)特别损失。虽然2017财年净利润预测没有公布,但基本可以确定将出现连续四年亏损。

  JDI董事长东入来信博在东京举行记者会,强调称:“将努力摆脱恶性螺旋。”他本人及社长有贺修二从本月起至2018年3月将减薪20%,以明确经营责任。关于资本合作的对象,东入来表示“不认为会有特别的限制”。JDI通过财务顾问等,正在向台湾鸿海精密工业和中国大陆面板制造商天马微电子征询出资意向。

  利润下滑主要是由于面向智能手机的液晶面板竞争激烈,新一代有机EL面板开发工作落后。有鉴于此,JDI将对海外工厂进行整合,中国和菲律宾的工厂预计是对象。能美工厂则将在2017年12月停产。位于石川县川北町的石川工厂的有机EL试生产线将被废除,相关功能合并入位于千叶县茂原市的茂原工厂。能美工厂的员工将被调配至附近工作岗位。

  海外工厂裁员约3500人。日本国内将以50岁以上员工为对象,募集240名自愿退职者。一系列重组措施预计将带来每年500亿日元左右的固定费用削减效果。

  JDI于9日发布的2017财年第一财季(4至6月)报表显示,净利润亏损达314亿日元。瑞穗银行等三家大银行为支撑其资金周转,设置了1070亿日元的贷款额度。JDI的最大股东、日本半官方投资基金“产业革新机构”对还款提供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