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月份CPI和PPI呈现稳定增长

周三国家统计局(NBS)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价格和工厂通胀在7月份呈现稳定增长,尽管增幅低于预期,CPI和PPI月率均呈现上扬结束了连续几个月的下行趋势。

消费者价格指数

考察消费者价格通胀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7月份月率增长1.4%,低于5月份和6月份各1.5%的增幅,但低于MNI调查分析师所预期的1.6%预期中值。6月份增长依然相对偏低,9月至1月份期间的年率通胀为1.9%-2.5%,随后2月份该读数大幅下降至0.8%。

据国统局的数据,今年前7个月的CPI年率增长1.4%。

按月率计算,CPI环比增长0.1%,扭转了6月份月率下降0.2%和5月份0.1%的跌幅,与4月份0.1%环比增幅持平―这是继1月份增长1.0%以来的最高水平。

CPI年率增长主要受到非食品价格增长2.0%的推动,而食品价格下降1.1%。在非食品大类中,医疗价格同比增长5.5%贡献最大,其次是住房、教育和娱乐大类增长2.5%。服装成本、其他商品和服务、生活必需品和服务价格同比增幅分别为1.4%、1.3%和1.1%。

按月率计,非食品价格增长0.2%。教育和娱乐成本、医疗、住房、必须品和服务分别上涨1.0%、0.5%、0.1%和0.1%。

统计局高级统计绳国庆在声明中称,暑假期间的中国游客人数增加,机票价格和旅行社费用持续攀升,分别上涨了10.5%和6.1%。

食品价格月率下降0.1%,对比6月份下降1.0%。蔬菜价格增长7.0%,而高温天气和部分地区强降雨导致了食品价格5连跌,而由于产蛋率下降、储存和运输成本增加,禽蛋类价格有所上涨。

中国兴业银行研究员在周三指出,CPI年率增幅“疲弱”说明中国国内需求还不够强劲,所谓的“中国经济增长新周期”还没有到来。

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在报告中指出,通胀依然维持相对温和的水平,而今年余下时段也仍将如此。

生产者价格指数

7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5.5%,与前两个月增幅持平,但低于MNI对金融机构和经济学家的调查预期中值5.6%。

7月份PPI环比增长0.2%,扭转了前3个月环比下跌趋势。

PPI年率强劲增长源自于贡献了80%增幅的6大行业的价格增长:煤炭开采和洗选价格增长32.3%;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价格增长27.5%;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价格增长12.7%;汽油加工价格增长10.9%。

按月率计算,PPI上扬主要受到钢铁和有色金属产品价格上涨推动。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增长2.7%,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增长1.5%,化学纤维制造业增长1.4%。

九州证券分析师邓海清指出,PPI月率增长持平只是“中场休息”,因为去年7月份基数偏低。他表示9月份以后的PPI或加速下滑,因为去年同期的基数上扬。预计年底PPI可能只有2%左右。

中国兴业银行研究员表示,PPI逊预期是由于供需之间不平衡,供应面减弱而需求面依然旺盛。房地产投资依然强劲,但钢铁制造商生产并没有明显增长,导致钢铁价格上扬。

同时还预计下半年PPI还将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