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可能关注3-5年期收益曲线控制

前日本央行(BOJ)官员木内登英(Takahide Kiuchi)告诉国际市场新闻社(MNI),日本央行应开始正常化激进货币政策以最小化其负面作用,且当政府或央行领导层变更之际,这么做的机会或来临。仅仅两周多前,木内登英才结束5年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任期。

木内登英未称何时可能会发生,但在首相安倍(Shinzo Abe)内阁的公众支持率下降情况下,安倍谋求在2018年9月第三次连任执政党总裁以及首相存有不确定性。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的5年任期将在2018年4月结束。

木内登英在周一采访中还告诉MNI,日本央行高级官员和职员可能提出一项计划以逐渐解除该行大规模货币刺激 把该行控制长期债收益率的目标自当前10年期债调整至3-5年期债。

他指责日本央行过度关注实现2%通胀 他和部分其他经济学家认为该目标对日本经济潜在增长率而言过高,同时政府正试图与此目标保持一些距离,因正当工资增长依然较低之时,家庭面临生活成本持续增加风险。

“若受青睐的通胀率由日本经济潜在增长率(预计约为0.5%-1%)决定,则相当通胀必定不是2% – 这过高。我认为甚至低于1%”,木内登英说道。“但只要价格稳定,我认为不会有任何问题。当前近零水平不在适当区间之内。”

木内登英不赞成日本央行追求2%通胀的理由 CPI统计数据具有上行倾向,央行需要获得安全边际以防止日本经济重新陷入通缩,并坚持“全球标准”帮助稳定汇率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年通胀率一直较七国集团(G7)主要经济体平均水平低2.2个百分点,其中包括80年代末日本资产泡沫时期,他指出。

在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5年任期于7月23日结束后,木内登英重返野村研究所担任经济学家。

木内登英和佐藤健裕(Takehiro Sato)是9人货币政策委员会中最后存有的异议声音。迫于政治压力,2013年1月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采用明确的2%通胀目标,并在三个月后新任通货再膨胀行长领导下开启激进货币宽松。

“日本央行正在失去优良传统,即监测其政策得失以及当得失实现时试图应对负面作用。若对日本经济的冲击巨大,则可能为时已晚”,木内登英称。

他称,日本央行正采取一种源于美联储的“高压经济”政策立场,从而允许经济过热并只强调劳动短缺的积极方面 日本央行官员称这将促使企业投资于设备以使运营效率更高。

“我认为高压经济政策 允许经济过热 是错误的。我担心情况如何发展演变”,他说道。

若企业在面对严重劳工短缺时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下滑,则将向价格施压下行压力,从而削弱日本央行战胜通缩并实现2%稳定通胀的努力,他指出。

日本在正常化激进货币政策上落后。他辩称,甚至在2014年末美联储开始缩减之前,日本央行已可开始解除大规模资产购买并调整超低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