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半年经常账户顺差相当于GDP的1.3%

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经常账户顺差额同比小幅下降,因为商品贸易顺差下降,服务贸易赤字扩大。

今年前6个月,经常账户顺差增加712亿美元,对比去年上半年增长987亿美元。

外汇管理局周一下午在官网上发表了问答声明,“中国今年上半年国际收支稳健”,“跨境资流维持良好趋势,且维持稳定,总体来看未来国际收支均衡基本面更稳固”。

今年上半年经常账户顺差额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3%。

今年上半年商品贸易顺差为2154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7%。外汇管理局强调进出口都呈现增长,增幅分别为12%和18%,体现了“国内和国际需求持续改善”。

服务业贸易逆差额达到1351亿美元,自去年同期的1169亿美元增长了24%。旅游业逆差额增加了19%。

2季度,中国经常账户顺差自1季度的184亿美元激增529亿美元,而当季商品贸易顺差达到1332亿美元,对比1季度为823亿美元。服务贸易赤字为744亿美元,自1季度607亿美元增加。

今年上半年,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额达到136亿美元,自去年上半年的595亿美元下降。资本账户逆差为1000亿美元。

1季度非储备资本账户逆差额为156亿美元―对比去年同期为2172亿美元。而非储备资本账户中,直接投资资金流入142亿美元,对比资金流出494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达到404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