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ESR:2018年首季英国央行加息 呼吁展开政策正常化讨论

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NIESR)预测英国央行(BOE)将在明年首季首次加息,并呼吁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就政策正常化展开讨论。

2016年8月(英国脱欧公投后),MPC选择推出一套刺激措施,包括下调银行利率25个基点、定期融资计划及进一步购买600亿英镑英国国债和100亿英镑公司债。随着英国经济料将继续扩张和通胀持守目标上方,NIESR称MPC应部分撤出8月份刺激。

“我们并不是说他们应今天撤出刺激,而是应在6-8个月内撤出部分刺激”,NIESR英国宏观经济负责人卡拉(Amit Kara)称。

MPC委员麦卡弗蒂(Ian McCafferty)和桑德斯(Michael Saunders)在6月份MPC会议上均投票支持加息。英国脱欧对英国经济影响的更黯淡预测尚未实现,且卡拉辩称只要8月份刺激证明乃预防性,撤出部分刺激的时间正在来临。

NIESR主任查达(Jagjit Chadha)称,“可能是在英国展开我们如何正常化讨论的适当时间”。

一次性加息25个基点而提高银行利率至仅0.5%,这会有引发混乱的风险,除非MPC准备好阐明它如何相信政策行将重返更正常状态。

“我们认为更全面政策正常化的基础尚未就绪”,查达称。

英国央行正进行大量资产购买,已买入近4350亿英镑英国国债、100亿英镑公司债并通过定期融资计划贷出783亿英镑。MPC当前指引是银行利率上调至可被大幅下调的水平(委员会设定为约2%)才会开始出售资产。

查达提议让MPC委员发布自己的政策预测,包括他们对加息以及是否和何时启动资产出售的预期。

市场曲线显示银行利率料将在MPC的通常三年预测期内回升至2%,故MPC目前并未提供有关资产出售的时间指引和银行利率上调的可能路径。

NIESR预测,在2017年上半年表现疲软后,英国经济增长将会略微改善,2017年未作修正料增长1.7%,2018年增1.9%。NIESR预测今年末季CPI通胀将达峰值3%,然后2019年末季回落至MPC目标2%。

英国经济增长的背景是全球经济增长更加强劲,NIESR预测2017年世界经济将增3.6%,创6年来新高。NIESR预计2018年世界经济增速将维持在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