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学者为北极制造永久风力发电机

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的学者们完善了风力发电装置,这种装置可在严酷的北极条件下运转。在俄罗斯,哪怕是最高效的风力发电机,也难以与化石燃料发电厂相竞争。另一件事是,俄罗斯的北方领土不设中央电网。在沿北极区域的部分地区,风速为每秒5到7米以上,这被认为是经济上高效利用风能的极佳条件。在这里利用小型风力发电装置是有利的,因为需要的电力数量不大。

复杂性在于,在风速超过11米/秒的情况下需要限制风轮的功率,因为存在叶片破裂和发电机过热的危险。南乌拉尔国立大学学者们的任务在于,制造出在必要时轻微制动风轮的电力机械管理系统,不让风力发电装置旋转到极限速度。

在阿尔克季肯尼开展的试验中,一个外国风力装置承受不住风荷。这说明,他们的管理系统运转效率不高,只能在非典型条件下使用。有鉴于此,就出现了装备仿效事故管理制动系统组件的任务。

俄罗斯学者团队所研发系统的独特性在于,它用在制动上的耗电量不大。自动控制系统由机械和电力块、被程序控制的微控制器,以及一套监测风力发电装置主要部件状况的传感器组成。

风力发电装置研发者叶夫根尼·西罗特金解释说:”我们制造的系统在世界上没有同类产品。在北极,这个系统可以在首次飓风后的一周或一个月内收回成本。我们所研发的电力机械系统的价值将仅占整个风力发电装置的2%到3%之间,服役期限却达到35年。”

无疑,生产风力发电装置需要极大的生产能力:叶片铸造车间、发电机生产车间、金属结构制造车间。因此作出决定,已经开展共同工作的大型国防企业将成为风力发电装置的整体装配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