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发现柬埔寨古石像

《柬埔寨日报》电子版报道,7月29日,在高棉王朝古都吴哥,今柬埔暹粒省工作的柬埔寨与新加坡考古学家从地表层下40厘米处挖出高达2米的巨型守卫石像,该像800年前曾立于吴哥医院门前。

据考证,该雕像建于12世纪,是近6年中找到的第一座大型古物。2011年,在29日出土的雕像附近发现2座大型佛像,距今年代稍近。

雕像发现于28日新建的考古挖掘点,地点位于高棉王朝阇耶跋摩七世统治时期所建的吴哥城门北部,吴哥后被定为首都。阇耶跋摩七世统治时期被历史学家称为大规模社会规划建设时期。众多建设中包括阇耶跋摩七世下令在今柬埔寨境内和今老挝、泰国大部分地区建造的102所医院。当时吴哥城主要信仰印度教,因此这一时期的石像描绘的多是印度神像。

考古学家认为,本次出土的恶魔守卫石像特点是精巧的石制雕刻,尽管部分手脚缺失,但仍拥有巨大的历史价值。

在吴哥工作的柬埔寨及外国考古学家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们将有更多更惊人的发现,因为大部分吴哥窟刚从丛林中清理出来,在之后的几年中这些区域将设立新的考古挖掘点。航拍表明,丛林中未被发觉的地方还隐藏着一个目前完全未知的吴哥时期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