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7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1.1

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周二公布,财新中国通用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7月份录得51.1,比上月上涨0.7,为4个月最高,产出与新订单总量皆创下5个月来最显著增速。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博士点评指,7月份制造业景气度再次回升,经济延续了上月的反弹,金融监管也难言放松。

6月份制造业PMI为50.4,结束5月份(49.6)轻微放缓的状态,重回扩张区间。

此前几个月该指数持续走低,5月份录得49.6,为近一年首次跌落至收缩区间;4月份为50.3,较3月份低0.9个百分点;2月份为51.7。

该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萎缩。

根据财新的报告,在新出口订单出现可观回升的背景下,产出和
新订单总量皆创下5个月来最显著增速。

同时,通胀压力抬头,投入品价格与产出价格的上涨速度皆超过6月份。

不过,制造商对用工仍然保持相对审慎态度,用工数量在7月份继续下降。

同时出现下降的还有业界对未来一年经营前景的乐观度,目前已
降至11个月以来的低点。

钟正生博士同时表示,产成品库存指数仍位于收缩区间,且继续下滑,但采购库存指数回升至扩张区间,指向制造业生产处于温和扩张状态。

中国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4,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稍不及预期。不过,这已是这一指数连续12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连续10个月保持在51以上,显示出制造业持续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