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代谢综合征体检率首超50%

30日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结果获悉,以40岁至74岁人士为对象的特定体检(代谢综合征体检)2015年度接受诊断率为50.1%,是2008年度启动该体检以来首次超过50%。不过,政府提出了为预防生活习惯病使体检接受率达到70%的目标,实现该目标距离尚远。

  代谢综合征体检的对象约为5396万人,其中约2706万人接受。接受率较上年度的48.6%增加了1.5个百分点。在公务员等加入的保险团体“共济组合”,接受率为75.8%,在面向大企业员工等的“健康保险组合”为73.9%,超过了目标值70%。

  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员工等加入的协会健保为45.6%,市町村运营的个体户和无业人员等加入的国民健康保险为36.3%,均比上年度上升但仍然低迷。在接受率较高的共济组合和健保组合,加入者中其配偶等家人的接受率也仅在40%以上,不满50%。

  体检结果中,被指出心肌梗塞、中风危险性升高的代谢综合征或其后备军,有必要接受保健指导的约为453万人。其中实际接受指导的约为79万人,占17.5%,这也没能达到目标值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