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2007年会议纪要彰显异议声音的重要性

在一位日本央行(BOJ)副行长罕见地单独投票反对加息10年之后,该行面临能否在异议声音消失不见后做出明智政策决定的问题。

岩田一政(Kazumasa Iwata)是2003-08年期间两位日本央行副行长之一,他在该行2007年2月20-21日会议上准确预测了略微为负值的消费者通胀模式。

他辩称,“工资和消费者支出疲弱并未摆脱”,且“生产 – 尤其是信息技术(IT)部门 – 具有趋于平稳的可能性”。

根据周一公布的完整会议纪要,他称“价格上涨前景相关不确定性非常之大”。

在加入日本央行9人货币政策委员会之前,岩田一政是位政府经济学家和内阁府资深决策者,现任日本经济研究中心(JCER)理事长。

“当名义工资未显现稳定年率增长时,难见价格以稳定方式上涨的机制”,他说道。“在直至2007年9月的未来6个月中,我认为价格很有可能将处于零或略微负值”。

2006年末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 剔除新鲜食品价格,但包括能源成本 年率略涨。但是,2007年1月该关键指标保持不变,且随后8个月录得年率小幅下跌。

因此,在2006年涨0.1%(8年来首次上涨)之后,2007日历年核心CPI持平。鉴于全球油价劲升,2008年核心CPI跳涨1.5%,但因汽油价格快速上涨所致基数效应,2009年下跌1.3%。此后3年核心CPI继续下跌。

当2006年3月日本央行调整政策框架至再次目标短期利率之时,许多日央行官员认为该行应能够在未来几年4次加息0.25个百分点。该新政策框架下首次加息是在2006年7月。

岩田一政指出,当2006年3月日本央行结束5年来在量化宽松(QE)政策下大举向金融领域注入现金时,核心CPI和核心-核心CPI(剔除新鲜食品和能源价格)均处于正值区域。

截止2007年2月,最新数据显示2006年12月核心CPI年率涨0.1%,但核心-核心CPI跌0.2%,表明价格略涨是受到能源价格上涨、而非经济活动更加活跃的支持。

他告诉委员会同僚,“央行的信用在于总是较任何市场参与者更准确地提供对当前和未来经济状况的分析”。

“我们在提高量化宽松和结束零利率上是正确的。但此次我很遗憾,数据并不完全支持(提高隔夜利率)”。

岩田一政援引当时英国央行(BOE)行长金恩(Mervyn King)的话称,央行须提供两类信息:明确的目标和经济分析。他称,日本央行应更加明确阐明寻求通胀在0-2%区间的目标。

岩田一政指出,金恩所述第三点是央行不可向市场提供在下次会议上是否将加息或降低的信息。

“不幸的是,媒体只是寻求第三类信息,且几乎不关注前两类信息”,岩田一政说道。“我认为若委员会成员提供仅第三类信息,则将会是非常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