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将维持宽松政策以实现2%通胀目标

周三日本央行(BOJ)副行长中曾宏(Hiroshi Nakaso)表示,日本央行须重视物价上涨缓慢,继续实施大力度货币宽松以尽早地实现2%稳定通胀目标。

中曾宏在广岛告诉商界领袖,“较之经济活动改善,日本物价走势一直相对疲弱,且要实现2%价格稳定目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十分清楚日本央行应重视这一点。展望未来,随着产出缺口稳步改善,企业态度或将逐渐转向提高工资和价格。”

随后,中曾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预计截至2020年3月份的3年预期期间后半段,价格将面临上行压力。

生产力提高最初会对价格产生下行压力,但如果企业继续投资设备来应对劳动力短缺,劳动生产力和盈利将会提升。接下来将推升工资、通胀预期 以及潜在经济增长,最终将带动价格水平上扬 。

他称,为改变家庭和企业中顽固通缩思维,日本央行将推动近零通胀升至2%以上,意指该行通胀超目标承诺。

中曾宏重申该行上周所发布最新展望,即受未来实际价格上涨支持,长期通胀预期应“稳步上升”。

“为了维持这些积极态势并尽可能早地实现2%价格稳定目标,日本央行将持续追求当前强有力货币宽松”,他说道。

在讲话后向记者表示:“现阶段还没有看到进一步宽松的必要,即迈向实现2%通胀的动力“牢牢维持”。

他表示,“我认为我们可以实现2%价格稳定目标,但并没有提供时间框架”。

中曾宏表示,目前讨论退出战略还为时尚早,日本央行如何撤除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仍取决于当前的经济和财政环境。“过早公布退出策略可能会引起金融市场混乱”。

当问及大力度宽松的副作用时,他回答称日本政府债券市场的流动性没有明显下降。

批评者认为,日本央行的行为正在损害债券市场功能,而持有债券规模过高增加了日本央行在时机成熟时削减资产的同时不引起市场利率跳升的难度。

日本央行每年以80万亿日圆的速度购买日债,而持有总政府债券规模的40%。

他称,为改变家庭和企业中顽固通缩思维,日本央行将推动近零通胀升至2%以上,意指该行通胀超目标承诺。

“民众真正体验到通胀高于2%,且商品与服务价格每年上涨约2%的认识因此轧根于他们心中,这至关重要”,他称。

这位职业央行官员提醒单单激进货币宽松不足以引导日本经济迈向价格稳定下的持续增长。

“我认为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和政府的结构性政策完全相互配合,这将推动日本经济重返可持续增长路径”,他总结道。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7月19-20日会议上以7对2投票决定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从而保留去年9月所采取的收益率曲线控制目标,同时将实现其2%通胀目标的时间预估推迟1年至“2019财年附近”。这是该行自2013年4月启动激进宽松以来第6次推迟实现2%通胀目标的时间。

鉴于全球需求更加稳固,日本央行理事会在会后发布的季度展望报告中略微上修对未来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但下修直至2019财年的通胀预测,因工资和零售价格增速依然缓慢。

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所谓的国际标准―稳定通胀在2%左右―而不是更低水平,即使很多人认为工资增长乏力情况下,近期通胀上扬造成了生活成本上升。中曾宏为此进行了辩护。

和其他日本央行政策决策者观点一样,中曾宏表示设定2%通胀目标的理由是因为CPI统计结果呈现上行趋势,央行需要确立一个安全边际,防止经济陷入通缩。

“主要发达国家都把2%作为通胀目标”,“当相关经济体都设定同样的目标水平时,将有助于长期外汇稳定,同时也有助于企业活动和经济整体稳定。”

除了企业担心失去市场份额或削弱购买力而谨慎提价之外,中曾宏还解释称劳动生产力提升正在对价格产生下行压力。

“然而,对价格影响的这部分解释,我并不想得出劳动生产力提高带来负面影响的结论。如果随着生产力提高,每一位员工的附加值增加,企业的盈利能力将相应提高”。

“从长远角度看,一旦企业盈利增加,他们将考虑提高工资水平达到与生产力改善相符的程度。 ”

从近期经济前景来看,中曾宏重申了日本央行委员会的基本观点,在最新一次会议上日本央行认为“日本经济继续维持温和扩张”。

经济可能继续保持平衡的持续性扩张,国内外需求增加,同时收入和支出保持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