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尽管经济复苏 欧元区中期前景阴云笼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表示,欧元区经济复苏力度在增强,且范围正扩大,但较长期前景依然阴云笼罩。

IMF在欧元区经济报告中称,廉价能源和低利率支持的内需增长将会助推今明两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分别达1.9%和1.7%。

IMF在第四条款(Article IV)磋商中称,“近期前景有利”。“周期性复苏正在变稳固,并正变得范围广泛”。

IMF称,但欧元区中期风险仍“倾向下行”,因许多国家债务高企、银行业系统疲弱和为提高生产力而进行的结构性改革不充分。

IMF指出,“在政策缓冲稀少的情况下,近期前景改善为重大下行风险蒙上阴影,中长期尤其如此”。

特别是,高负债国家“应对借款成本上升可能面临困难”,因货币政策变得不太融通,IMF称。

IMF敦促欧洲央行“牢牢保持融通”直至通胀持续上升。欧洲央行的利率前瞻指引应保持不变直至“实际通胀或大量证据证明”通胀前景已经改善,IMF声称。

IMF预测欧元区广义通胀将再需4年才能重返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目标,2021年自今年预估的1.6%升至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