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生产率提高是日本物价涨势疲软的原因之一

日本央行副行长中曾宏(Hiroshi Nakaso)周三称,公司生产率提高以及公司实施的劳工节省措施可能是整体经济表现强劲但物价涨势疲软的原因。

中曾宏在广岛向商界领袖发表讲话时称,近来公司出于盈利方面的考虑,似乎在加速削减劳动力成本高企业务的服务力度,就连那些到目前为止被认为理所当然的服务也在被削减。

他称,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就无需把上升的劳动力成本转嫁到售价上,物价上涨压力因而受限。

中曾宏称,这种情况不会一直持续,日本央行预计公司将逐渐转向提高工资和价格。

虽然中曾宏认为通货膨胀率保持了朝2%上升的动能,但一些经济学家此前称,日本央行应该下调2%的通胀目标,转而设定一个更具灵活性的目标。

中曾宏称,日本央行保持2%这一通胀目标至关重要,该目标是各大主要央行的一个标准水平。

他称,当主要经济体力求达到相同的通胀目标水平时,将有助于汇率在长期内保持稳定,也有助于公司活动和整体经济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