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投资合作是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25日在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贸易投资合作是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将于2017年8月1日至2日在上海举行。

王受文表示,金砖国家机制性合作始于2006年,之后,金砖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成果丰硕,已成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合作的典范。10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率贡献达到50%。

他指出,贸易投资是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金砖国家自然禀赋和比较优势各异,经贸合作前景广阔。2016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到世界的23%,但贸易、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总额仅分别占到世界的16%、16%和12%。这些数据说明,无论在贸易还是投资领域,金砖国家合作都有非常巨大的潜力。

金砖国家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中国是2017年金砖国家主席国。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2017年9月3日至5日在中国福建省厦门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