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许多委员称继续放松政策以实现2% CPI目标

周二公布的日本央行(BOJ) 6月15-16日政策会议纪要显示,9人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中许多委员要求延续激进宽松以改变家庭和企业的顽固通缩思维。

根据该会议纪要,尽管引导近零通胀迈向2%稳定水平的进程缓慢,但并未讨论该行是否须增强货币程度,同时少数委员提醒大量资产购买和极低利率的负面作用。

“许多委员认同下述观点,即因实现价格稳定目标2%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故日本央行在当前市场操作指引下追求强有力货币宽松以尽可能早地实现该目标是适当的”,会议纪要称。

“委员们认同这样的看法,即鉴于所观察通胀率近期一直略显疲弱,通胀预期仍处于减弱阶段,因适应性形成机制已发挥重大作用”。

会议纪要还称,一位委员指调查结果等一些近期通胀预期指标“暗示相比一段时间前上升的信号”。

6月份会议纪要可获最近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平均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 剔除新鲜食品、但包括能源价格 年率涨0.3%,为连续第4个月上涨。日本1月份全国平均核心CPI年率录得13个月来首次上涨。

剔除来自能源价格的上行压力,基本价格趋势表明改善缓慢。4月份剔除新鲜食品与能源的CPI(核心-核心CPI)年率持平,3月份则跌0.1%。

6月份会议后公布的数据继续显示通胀改善缓慢。5月份核心CPI年率涨幅自4月份的0.3%略升至0.4%,同时核心-核心CPI年率再次持平。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6月份会议上以7对2投票决定维持货币政策立场不变,并维持总体经济评估不变,称温和经济复苏会延续。

在其政策框架下,日本央行寻求稳定10年期国债(JGB)收益率 长期借款成本基准 于零附近,并维持隔夜利率在-0.1%。日本央行还将延续货币宽松直至通胀升至2%并锚定于此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