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周一进行人民币3500亿元逆回购

中国央行周一早间公告,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MLF到期等因素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人民币3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2000亿元7天期和1500亿元14天期。

利率分别为2.45%和2.60%,继续与此前持平。

鉴于今日公开市场有1300亿元逆回购,因此,公开市场净投放2200亿元。

此外,今日还有1385亿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

上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5100亿元;若包括周二到期的395亿元MLF,则净投放为4705亿元。这一净投放量创下6个月来最大单周净投放量。

央行今日并未续作MLF,合符市场预期,央行此前一次超额续作可能已经覆盖。

上上周有一笔1795亿元MLF到期时,央行续做了3600亿元,与当次到期、上周二395亿元,以及今日1385亿元MLF到期的总额大致相符。

央行近期大规模投放流动性,旨在缓解资金重新紧张的局面。

上周开始,受企业缴税和政府发债等因素影响,流动性再现紧张,不过,随著央行连续大规模投放资金,资金价格松动。

继此前数日涨跌互现後,上周五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息(SHIBOR)仅较长期限的一年期上涨,其馀全线下行。

今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继续以下跌为主,隔夜跌9.98跌17.57点,14天期涨4.05点。

但沪深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利率以上涨为主,上交所中,除隔夜等小幅下跌外,其馀全线上涨。深交所方面除3个月期跌73.3点外,其馀全线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