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同意进行快节奏NAFTA谈判

消息人士表示,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官员已经就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紧凑时间表达成一致,旨在明年年初完成谈判,避开墨西哥2018年总统大选。

两位墨西哥官员透露,根据计划,将举行七轮磋商,每隔三周举行一次。这两位官员拒绝署名,因问题敏感。

一位墨西哥官员称这是一份“非常紧凑的日程”,消息人士称这么做的目标是在大选造势活动全面展开之前完成谈判。

谈判代表们担心,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抨击墨西哥,以及墨西哥左翼政党民族复兴运动组织(National Regeneration Movement)候选人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在关于明年大选的一些早期民调中领先,NAFTA谈判在墨西哥可能成为政治攻击目标。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周三表示,第一轮谈判将于8月16-20日在华盛顿举行。

墨西哥一位消息人士称,谈判将轮流在三国举行,第二轮安排在墨西哥。不过美国贸易代表一发言人说,美加墨三国就协商的次数以及开会频率尚未完全达成一致。

根据一位知悉内情的加拿大消息人士说,美方提出了这个“令人吃惊”的日程表,但无法证实各方是否均已同意这一日程表。

美国政府官员表示,墨西哥要求谈判能够在墨国总统大选升温前,于年底之前结束。

莱特希泽曾表示,希望到年底时完成谈判工作,但他也指出不会给谈判设定最后期限。而负责西半球事务的美国助理贸易代表John Melle,将领导美方进行NAFTA的日常谈判。

莱特希泽6月时曾说,在年底之前完成谈判是“非常、非常紧凑的时间框架,我们不会为了省时间而达成坏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