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对债券收益率管理框架更有信心

熟悉日本央行政策思路的人士称,在本月早些时候成功抑制利率上升後,日本央行官员对债券收益率管理框架的可持续性信心更强。

这意味著,日本央行未来不太可能因为其他央行调整政策或海外收益率剧烈波动而改变利率。

市场人士和经济学家今年早些时候猜测,如果全球债券市场遭遇抛售,给全球收益率带来上行压力,日本央行将不得不考虑上调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

虽然经济学家认为,如果美欧央行与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分化,日本央行的收益率管理框架可能受到冲击,但从知情人士透露的情况来看,日本央行似乎有信心将收益率曲线控制在9月份引入的框架之内。

日本央行目前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定在零附近,预计在周四结束的政策会议上将维持这一目标以及-0.1%存款利率不变。

但日本央行官员表示,之前日本国债收益率的升势未能持续下去,是因为这种上升并不一定反映出投资者对日本物价趋势的信心。

一位知情人士说,美欧债券收益率上升是经济复苏的反映,日本央行也只会在收益率上升反映日本经济和通胀的真实增长时才会考虑调整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