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电影《忠爱无言》获马德里国际电影节“外语片最佳导演奖“提名

由安徽电影公司制作的《忠爱无言》电影获西班牙马德里国际电影节“外语片最佳导演奖”提名,同时《忠爱无言》获奖还包括硅谷国际电影节、加拿大多元化电影节等奖项。

“一个老人和狗的故事”IMDB这样写到,《忠爱无言》在IMDB评分为8.8,港产名片《无间道》和美国大片《异形》评分为8.5,第68届奥斯卡金像奖《勇敢的心》评分为8.3。IMDB是国际著名的互联网电影资料库。

《忠爱无言》在豆瓣的评分目前为7.3分,历史记录最高为8.8分,位列大陆112年影史探花,前两部分别是1993年陈凯歌的《霸王别姬》和1994年张艺谋的《活着》。

童加勃会长 《忠爱无言》公映有感

从微信圈获悉安徽出品的电影《忠爱无言》将于6月9日在影院公映,甚为高兴。我曾参与该片的审查工作,还组织了安徽影评人的内部观摩,算是对该片先睹为快。在它公映之际写几点观影感受,以资庆贺。

一、电影必须出新

电影要有相对的独特性、新颖性、稀缺性。

每年国产片数百部,如何从中脱颖而出,这是所有影片面对的考验。

比如情感片,感天动地的情感再好,也是常规的,人们心理上已有经验累积。而且那些呼天抢地煽情搞怪的情感,已然让大家审美疲劳。

本片则另辟蹊径,讲述了狗和人的另类情感。再因为狗是无声、无表演痕迹的演员,所以就恰好具有内敛的特点,使得影片动静互补、张弛配合,此时无声胜有声,显得有看头、有蕴味。在情感宣泄过度的众声喧哗中,以清新脱俗娓娓道来让我等眼前一亮。

二、偶像明星的弃用与重塑

本片没用偶像明星,观众不会为偶像的表演发挥而分心,能够集中关注故事的演绎,从而放大了情感影响力。

观众注重情感,也减弱了对表演技巧和演员形象的诉求,只要演员基本合格,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但是,影片却无意中塑造了自己的明星:狗!那忠心为主的狗狗,在主人欲生不爽欲死不能的纠结中,由狗狗的奋力拉车而挣得一份社会的尊严。每当看到狗狗往返奔跑拉车的画面,我等心中不禁涌起涓涓暖流——狗狗的形象一下子高大起来!

于是,狗狗和它的主人,相得益彰的成为影片冉冉升起的明星,很有可能在观众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记。

三、温情的力量

目前的一些电影,滥情、畸情屡见不鲜,煽情、凑情大行其道,反而给优美之情留下空间,本片填补了空缺。

影片诉诸的情之美,主要在于情的非对等性和非功利性。

狗狗对主人收养自己的感恩,是它义无反顾的奉献自己。小狗拉大车,长途跋涉,多么的艰难!它却毫无怨言,坚持不辍。

这种由衷而生源自本能的情感回报,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寓意,让人类汗颜,情感演绎的另类空间让观众豁然开朗感慨万千。

于是,影片对期待情感共鸣的观众,送去了一份小小的文艺礼品。

四、提供了观影反思

当代观众,文化素养已经大大提高。他们看电影有时会进行哲学层面的思考。人生启迪、社会剖析,是高层次观众潜意识对电影的文化期待。近期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持续热映就是最新例证。 人之间过于功利化的社会关系,让人们疲惫和反感。

影片中无言的人狗情,从动物本性的层次,提供了人际交往的动物性参照。人之功利,在人狗情之前,是那么不堪一击倏然坍塌,电影在心理拷问的软肋上轻轻的戳了观众一下。我就是被它戳中,而且牵头组织了安徽影评人的本片观摩研讨活动。

五、影片的不足,也是明显的

如,有些细节似乎违反生活常识,有的地方似乎节外生枝游离主线,有时又过于简略情节跳跃。这是小投资影片很难避免的,也是安徽电影常见现象,还有赖于作者的艺术积累和团队的科学磨合。安徽电影和国产电影的创优之旅,还有艰难的历程。

六、公映就是胜利

安徽每年审查通过几十部电影,能走上院线到达电影院的并不多。这部电影能正式在电影院公映,难能可贵。因此,对于安徽电影来说(多数国产文艺片同样如此),公映就是一个小小的胜利,能一日游也是有意义的,若能产生较高的票房,更是可遇不可求的美事。

我和本片出品方、主创并不认识,但是观其影识其人,电影的作者应该是有情怀有责任心的电影人。安徽具备此类情怀的电影人不少,但是做出有较好质量电影的则不多。有鉴于此,我殷殷期盼安徽电影人的大步跨越,创作出更多优秀情怀电影,为繁荣中国影坛做出安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