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新兴市场ETF出现创纪录的单周资金净流出

易点投- 上周一个主要的新兴市场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traded fund, 简称ETF)出现创纪录的资金流出,这暗示在全球利率料将上升的环境中,一些投资者可能对持有风险资产变得越来越紧张不安。

FactSet的数据显示,在截至上周五的五天时间里,投资者从iShares J.P. Morgan USD Emerging Markets Bond ETF中净赎回8.185亿美元,这是该基金自2007年推出以来最大规模的单周资金流出。追踪此类基金的网站ETFdb.com的数据显示,按总资产计算,这个规模为117亿美元的基金是最大的新兴市场债券ETF。

在资金从新兴市场美元债券中大规模流出前,英国、加拿大和欧元区的央行人士暗示,这些经济体的复苏已达到一定程度,可以让他们考虑削减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国和德国的基准国债收益率自那时起已上升,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最近触及2016年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无可否认,ETF每周的资金流动都可以表现出很强的震荡性。数据显示,这里讨论的上述iShares新兴市场ETF在截至6月9日的五天时间里净流入资金为8.998亿美元,是该基金有史以来最大的单周资金流入。尽管上周出现资金赎回,投资者今年已向该基金净投入36亿美元。

当全球央行购买债券时,全球利率在一定程度上受此影响降至极低的水平,于是投资者转向提供更高回报的风险资产,例如新兴市场的资产。现在的问题是,在更安全资产的回报变得更有吸引力之际,那些渴求收益率的投资者是否想继续持有新兴市场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