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流动性环境依然趋紧

周一根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流动性环境近期内可能依然从紧且均衡。

尽管中国人民银行今年的货币政策立场与去年一样维持稳定,中国政府降杠杆运动对该政策设立了新要求。去年的货币政策目标是“维持流动性环境合理且充裕”,对比今年的目标是“维持总体流动性环境稳定”,暗示今年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定和中性,既不会放松也不会收紧。

为避免出现流动性短缺,中国人民银行今年向银行间系统注入了大规模流动性。在中国央行认为流动性相对偏高时便从银行间系统回笼流动性–例如,截至6月末和7月初―引起了市场对未来流动性从紧且均衡的预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办公室主任曾刚表示,中国人民银行仍将维持货币市场利率在合理区间。如果货币市场利率偏高,那么实体经济将会受到冲击;如果市场利率偏低,金融投机就会盛行。

新华社援引中国民生银行首席分析师的观点称,目前的货币市场利率是恰当的,因为中国人民银行需要避免利率过快上扬影响到实体经济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