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可能在9月份启动缩表计划

美联储官员6月份制定了一个在未来几个月内开始缓慢削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在这之後,围绕何时启动这一方案的讨论越来越多地指向9月份这个时间窗口。

根据周三公布的美联储6月份会议纪要,一些官员表示,美联储已经让市场做足了准备,去迎接几个月内启动的缩表计划。另一些官员认为,多等一段时间能让美联储更从容地弄清楚为什麽通胀会放缓,如果很快采取行动,可能会错误地暗示美联储正在大举迈向加息。

整体来看,无论是美联储6月份会议纪要还是美联储官员随後的言论,都暗示美联储越来越有可能在9月份启动缩表计划,因为这样的话,美联储官员将有更多时间在加息前确定通胀放缓是否为暂时性的;另外,如果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没有在当前任期于明年2月3日结束前再次获得任命,9月份启动缩表也能让美联储官员在新主席过渡期前推进这项计划。

在6月份会议上,美联储官员们讨论了金融条件并未随著加息而收紧的原因,包括公司净利润强劲增长以及投资者的风险承受力上升。会议纪要显示,一些官员担心,股价上涨和市场波动性下降可能使金融稳定面临更大的风险。

调研公司Cornerstone Macro LP分析师Roberto Perli说,美联储政策的言外之意是∶我们上调了利率,但金融环境并没有过度收紧,所以我们可以继续加息。这位分析师补充说,这为继续加息开了绿灯。

美联储决策者在6月份会议上将利率上调至1%-1.25%区间,这是美联储多个季度来第三次加息25个基点。他们打算在今年馀下时间再加息一次,还就如何逐步收缩美联储4.5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达成共识,此举可能会推动长期利率上升。

周三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由于美联储准备以一种缓慢的、可预测的方式逐步收缩资产规模,具体做法是不再将部分到期资产进行在投资,美联储官员预计这种收缩方式对市场的影响将是有限的。

美联储下一次议息会议定在7月25日-26日。下周三和下周四,耶伦将在国会发表半年度证词,届时她将有机会公开阐述她的预期。

会议纪要显示,在缩表计划可能如何改变未来利率路径的问题上,美联储内部也存在分歧。美联储官员在6月份会议上给出的预期中值是,2018年将加息四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

芝商所数据显示,在6月份会议纪要公布前,利率期货市场交易员认为美联储在9月份之前加息的可能性为19%,在年底前至少再加息一次的可能性接近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