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贸发局将率团访问符拉迪沃斯托克

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将率领20多位香港商界人士组成的经贸代表团于7月6日访问符拉迪沃斯托克。

香港贸易发展局发布消息称,代表团于7月3日至8日访问黑龙江及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探讨在“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庞大机遇下,黑龙江省和香港特区在促进两地经贸关系上的新合作点,共同开拓“一带一路”市场。代表团将于7月6日前往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加强与当地官员及商界的联系。

消息介绍道,香港贸发局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4日共同举办了“黑龙江─香港‘一带一路’合作对接会”。 黑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赵文华与香港贸发局中国内地总代表吴子衡共同签署《关于全面深化龙港经贸合作备忘录》。
消息指出,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就共同开拓“一带一路”商机的基础下,在香港贸发局的“一带一路”资讯网站分享最新的政策、市场及投资项目的资讯;鼓励龙港企业合作,推动双向投资;并透过共同搭建经贸平台,如举办商贸考察团、参加展览等经贸活动,拓宽两地合作领域,促进两地经贸发展。

香港贸发局总裁方舜文表示,内地倡议加快“一带一路”建设,而黑龙江除了是“一带一路”的重要交通及商贸枢纽,更是对俄铁路和区域铁路网的接点,也是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在“一带一路”发展策略的推动下,黑龙江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鼓励更多龙企“走出去”投资相关地区,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多方面的专业服务支援。

她指出,香港作为国际贸易、物流及航运中心,专业服务人才拥有丰富的国际经验,正好能够为黑龙江企业与各个地区企业合作提供助力,在融资、物流、基建、项目风险管理、品牌管理和科技创新等服务范畴上提供达到国际水平的支援。黑龙江企业和香港专业服务结成伙伴、优势互补,携手为内地“一带一路”发展策略作出贡献。

消息称,香港是黑龙江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截至2017年4月底,黑龙江累计批准设立香港投资企业数目为3257家;香港地区累计合同外资总额为323.28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港资261.74亿美元。截止2017年5月底,黑龙江累计赴港投资企业数目为42家,企业投资总额为16.13亿美元。

香港经贸代表团的成员由香港商界领袖组成,涵盖金融、物流、基建、房地产、资讯科技、航空、餐饮及食品、皮草、汽车零部件,以及专业服务。在为期六天的访问中,香港经贸代表团率先访问黑龙江的哈尔滨、牡丹江及绥芬河,会见当地官员以及企业管理层。还将参观多家具代表性的重点园区,包括综合保税区、商业区、商品批发市场,以及当地多家大型企业,包括飞机制造、物流、乳业及药业集团,探讨龙港两地企业在物流、食品、基建、金融、资讯科技及专业服务等范畴上的合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