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6月份短观主要景气指数上升

周一日本央行(BOJ)发布5月30日至6月30日期间进行的6月份季度短观商业调查。

发散指数由报告商业状况改善的企业百分比减去报告商业状况恶化的企业百分比得出。若指数为正,则表明多数企业认为商业状况更好。

多数制造商假设2017财年美元兑日圆平均汇率为108.31,与前一次调查中假设水平108.43变化微小。

*日本企业信心连续第三个季度改善,因更加坚挺的全球需求支持出口和生产。更高股价也提振信心。

*低迷消费者支出正变得更稳固,但因全球需求、金融市场和地缘政治风险方面不确定性持续,许多企业对近期信心态度谨慎。

*6月份大型制造商景气发散指数(DI)自3月份的+12升至3年来高点+17,并强于MNI调查预测中值+14。此乃2014年3月来新高,并高于3月份企业预期读值+11。不过,该指数9月份料降至+15。

*关键指数上升由主要炼油厂、钢厂和通用机械制造商引领。同时,大型原木和木制品制造商信心下降。汽车制造商和加工金属生产商景气也下滑。

*展望未来三个月,大型和小型企业均预测景气将下滑,因在工资增长缓慢及燃料和进口商品价格上涨情况下,私人消费复苏会否持续面临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