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寻根:五千万人的大生意

在洛克菲恩(Loch Fyne)海滨山崖的因沃拉雷城堡(Inveraray Castle)里漫步时,莱比·坎贝尔(Lebby Campbell)的内心波澜起伏。虽然她此时身处苏格兰高地,与南卡罗莱纳查尔斯顿(Charleston)的家乡远隔万里,但这位34岁的行政助理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

“你虽然看过祖先的历史,但当你真的去到那里,来到坎贝尔的土地上,全部都活起来了。”她说,”一切都令人诚惶诚恐。我感受到自豪和敬畏,觉得自己跟祖先建立了真正的联系。”

坎贝尔说,镶有家族徽章的天花板下面摆放着各种刀斧兵器,让她想到过往战争的浴血厮杀。这种远隔千里的归属感恰恰是”寻根之旅”的真正动力——而对于苏格兰这样的小国来说,这甚至成为了一种颇有价值的收入来源。苏格兰共有540万人口,但世界各地有超过5,000万人的家庭与这个国家有血缘关系,苏格兰政府很愿意吸引他们前来旅游。”这个市场有很大的增长潜力。”诺埃尔·坎贝尔(Noelle Campbell)说,他是官方旅游机构拜访苏格兰(VisitScotland)的国际营销经理。

仅2016年,来到苏格兰旅游的海外游客就较前一年增长6%——其中有很多是希望探访祖先家乡的北美游客。这股趋势一定程度上受到热播电视剧《外乡人》(Outlander)的推动,其中的很多情节都发生在几个世纪前饱受战火蹂躏的苏格兰。

寻根之旅并不是什么新概念。我在苏格兰的乡下长大,从小就见过很多不远万里来到这里的游客出现在我家门口,向担任苏格兰长老会牧师的父亲求助,想要找到自己家族的根基。只要去古老的教堂墓地走走,再查阅一下教区记录,就可以了解他们的祖先究竟是农民、渔民还是乞丐、叛徒。
但如今,研究家谱变得更加简单。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研究家谱也成了最受全世界网民欢迎的爱好之一。

促进经济

寻根旅行者主要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这都是苏格兰移民以往主要的目的地——他们甚至给这个国家的经济带来了好处。2016年前9个月,来自这些国家的游客为苏格兰经济做出的贡献总共达到5.24亿英镑(6.78亿美元)——根据VisitScotland的研究,其中约有50%的人将寻根当做前来苏格兰旅行的原因之一。

坎贝尔表示,寻根旅行者往往比其他旅行者停留时间更长,而且由于这些人通常会前往与家族历史有联系的地方,因此足迹分布在苏格兰各地,而不仅仅局限在经典的旅行线路上。他们还经常在7月和8月之外的其他时间来到苏格兰,因此贡献的旅游收入并不局限于旺季。

正因如此,除了壮丽的景色、神秘的岛屿、古堡、文化和传统之外,VisitScotland在对外宣传时还会针对如何”踏上祖先的足迹”提供建议。正因如此,才有那么多旅行社帮助游客探寻家族的故事。苏格兰旅行社Clan Chief Tours甚至会安排DNA测试和解释服务。

克里斯汀·伍德考克(Christine Woodcock)在加拿大安大略省运营苏格兰家谱旅行公司(Genealogy Tours of Scotland),他每年都会跟大批旅行者提前签约,帮助他们以3,000加元(2,200美元)或者更高的价格筹备寻根之旅。克里斯汀的母亲家共有20个兄弟姐妹,他们在苏格兰爱丁堡附近长大。在克里斯汀3岁时,她的母亲以护士的身份移民加拿大。

伍德考克6年前开始为大西洋对岸的苏格兰裔加拿大人提供向导服务,在此期间,他发现人们对寻根之旅的兴趣大幅提升。”无论往前追溯多少代人,当他们踏上苏格兰的土地,就会感受到莫大的归属感,这是一种回家的感觉。”他如此描述自己的客户,”我认为,这有点像被收养的孩子第一次见到生身父母时的感受:尽管他们从未谋面,但却终于知道了自己的根在何处。”

几个世纪以来,苏格兰人不断背井离乡——有的为了冒险,但更多人是为了逃避贫困和压迫。17和19世纪之间,一些人乘坐押解罪犯的船来到澳洲和美洲。

其中最大的一股移民潮是在18和19世纪的高地清洗(Highland Clearances )运动期间发生的,当时的农户在地主的压力下被迫前往别处谋求更高的收入。但整个20世纪,苏格兰家庭仍在世界各地定居,这种趋势延续至今。


亲身接触

虽然很多关于家族根基的研究都可以在网上进行,但亲身踏上苏格兰的土地之后,故事会变得更加鲜活。不仅如此,由于苏格兰的国土面积不大,所以很容易找到自己祖辈所属的教堂,以及他们曾经居住的城镇、村庄或峡谷。”我对所有人说:你的祖先正在架子上等待你们,你们只需要亲自前来找到他们。”伍德考克说,”某些记录里包含的信息之多令人难以置信。”

爱丁堡的ScotlandsPeople Center保留着苏格兰人的出生、死亡、婚姻和人口普查记录,该中心管理者伊恩·弗格森(Iain Ferguson)表示,专业研究人员将1855年称作”黄金年代”。因为那是强制登记的第一年,收集的信息远多于后续几年。弗格森表示,老的郊区记录最早可以追溯到1553年,但并非全都保存完整。有的因为法律原因借出后没有归还,还有一些则存放在潮湿的地窖里面,甚至遭到老鼠啃咬。

虽然ScotlandsPeople网站的访问量大幅增加,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间访问档案室的人数达到1.45万。那里的工作人员会帮助人们解决姓氏变体等难题——弗格森表示,即便是像他这样看似简单直接的名字也有10种不同的拼法。

即使是在档案室里,也有一些辛酸时刻。在格拉斯哥市档案馆,伍德考克的旅行团里有一位女士发现了两个孩子死亡的记录。”他们没有埋在乞丐的坟墓。他们的父母花钱买了一块墓地。她知道他们原本承受不起,所以这足以表明这些孩子对他们有多么重要。她当时泣不成声。”伍德考克说。

莱比·坎贝尔的家族与苏格兰之间的联系要追溯到很多代之前,但这份宗族联系至今仍然十分鲜活。(直到1746年,苏格兰几个世纪以来一直都由宗族系统运作——在盖尔语里,宗族(clan)的意思是”家族”或”儿童”)。通过坎贝尔宗族学会(Clan Campbell Society),莱比在南卡罗莱纳州的家里,以及纽约和更远的地方都交到了朋友。”我们都自称是亲戚。我是一个世界性大家族的一员。”她说。

在因沃拉雷城堡的礼品店里见到13世阿尔盖公爵(13th Duke of Argyll),也就是现任宗族酋长托克希尔·坎贝尔(Torquhil Campbell)时,莱比显得很兴奋。”我的感觉就像13岁的孩子见到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一样,真是不可思议。”她说。

VisitScotland网站上列出了参观各个宗族的峡谷、城堡、战场和其他站点的日程表,供游客参考。”当人们亲手触摸自己的宗族占领的城墙,或者参观自己的祖先统治的岛屿时,都会感到无比激动。”诺埃尔·坎贝尔(Noelle Campbell)说。

苏格兰高地运动会(Highland Games )和宗族聚会充斥着鼓声和笛声,随处可见苏格兰格子呢以及掷木杆赛等独特的体育运动,因而对这些来自远方的后裔形成了巨大的吸引力。甚至有16个宗族获得了苏格兰政府的资助,要在今年夏天举行活动。

不过,虽然对于很多参与寻根之旅的人来说,探索祖先生活的地方可以给他们带来启发和感动,但并非所有人都能找到自己想找的东西。
“一位女士坚信自己是苏格兰玛丽女王(Mary, Queen of Scots)的后裔,但当她来到苏格兰时,却无法找到任何联系。”伍德考克说,”我总是对大家说,’并不是所有姓沃雷思(Wallace)的人都是叫威廉(Willi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