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贸易代表要求日本在牛肉贸易方面让步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莱特希泽21日在国会作证称,为削减美国的贸易逆差,“日本应该在牛肉等领域的贸易谈判中做出单方面让步”。该发言被认为是考虑到日本应大幅下调对美国产牛肉征收的38.5%的关税。莱特希泽指出,日本的无条件让步是削减逆差的“简单方法”。

  莱特希泽出任代表前的3月曾在国会称“在农业领域的市场开放方面,日本将成为第一目标”。虽然他在21日的国会听证中就具体农产品向日本提出了要求,但由于特朗普政府当前优先考虑与加拿大、墨西哥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及削减对华贸易逆差,与日本开始贸易谈判尚无明确时间。

  根据日本与澳大利亚达成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日本对与美国产牛肉存在竞争关系的澳大利亚产牛肉的关税将从38.5%分阶段逐步下调。USTR对于对日牛肉出口大幅落后的现状抱有危机感,很可能要求日本将美国产牛肉关税也下调至与澳大利亚产同等甚至更低的水平。

  根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日本将逐年小幅下调包括美国产在内的11个国家的牛肉关税,最终降至9%,但因TPP还未生效而没有实施。

  莱特希泽强调“美国不会重返TPP”。他进一步表示“政府内部正在商讨与哪个国家启动贸易谈判具有战略上的合理性”。

  日美两国政府正在推进协商经济领域广泛课题的经济对话,莱特希泽指出“现阶段日本对与美国的贸易谈判并无热情”,并认为美国也没有做好启动谈判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