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王储之争落幕 中东山雨欲来

沙特的王储之已争告一段落,权杖已交到年轻一代王子们的手中,他们决心要让中东知道谁才是这里的老大,形势山雨欲来。

沙特国王萨勒曼(Salman)之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周三被立为王储,成为81岁老国王的指定继承人。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主导了过去两年沙特的一系列巨大变革,打破了这个国家的沉闷。

今年刚31岁的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领导了沙特对也门的战争,是国内经济改革的设计师,主张用强硬手段遏制伊朗,最近还促使沙特牵头周边国家孤立卡塔尔。

相比之下,被废黜的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57岁的堂兄穆罕默德.本.纳伊夫(Mohammed bin Nayef)被普遍认为是沙特权力集团中一个谨慎而又富有经验的人物,可能对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一些较为激进的举动构成牵制。穆罕默德.本.纳伊夫同时还被免去了内政大臣一职。

如今,随著穆罕默德.本.纳伊夫被废黜(其内政大臣一职被他33岁的侄子所取代),沙特在中东的政策或将变得更具冒险性。

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沙特问题专家Andrew Bowen表示,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更愿意把沙特的极端民族主义作为巩固国内社会变革的一种手段。他指出,相比稳重、谨慎且务实的穆罕默德.本.纳伊夫,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性格刚愎、固执、冲动且更具民族主义思想,把这样一个领导人放在那个位置是有风险的。

虽然穆罕默德.本.纳伊夫没有公开批评过他的年轻对手,但他主张沙特采用一种更传统的手段??通过幕後策划和建立区域共识来处理问题,包括沙特与塔卡尔和伊朗的关系。

相比之下,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主张炫耀沙特的军事及经济实力。他与阿联酋激进的实际统治者穆罕默德.本.扎耶德(Mohammed bin Zayed)建立了密切关系。

沙特政治评论家及商人Ahmad al-Ibrahim说,从现在起,沙特会变得更加果断,无论在也门内战还是在与卡塔尔断交的问题上;沙特的外交政策将变得更加开放,更具活力。

当然,最近几个月来,穆罕默德.本.纳伊夫在他负责的国内治安领域以外行使权力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了,因此,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非常驻研究员、沙特分析人士Mohammed Alyahya指出,尽管沙特王室进行了权力整合,但这个国家的行事作风未必会像许多人预计的那样发生急剧变化。

Alyahya预计,沙特在外交、经济政策和国防领域不会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新王储负责这些领域已经有一段时间。

的确,过去几个月,随著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任命几位年轻王子担任政府关键职务(包括让一位弟弟担任沙特驻美国大使),穆罕默德.本.纳伊夫被排挤出局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但几乎没有人料到形势会发展得如此之快,驻沙特的西方外交家此前一致认为,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需要拿出一些切实的成绩才会有所行动。

随著也门战争陷入泥潭、卡塔尔拒绝让步、沙特王室4月份被迫中止不受欢迎的紧缩措施,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取得的唯一成功是和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发展出一种令人意外的友好关系,特朗普在去年竞选总统时曾多次抨击沙特。

穆罕默德.本.萨勒曼3月份访问了白宫,为上个月高调举行的利雅得峰会开辟了道路,特朗普在会上似乎表示支持沙特领导整个穆斯林世界。之後不久,沙特及其盟友与卡塔尔断交,获得了特朗普的支持,至少在一开始是这样。

但到了本周二,就在沙特王室发生变化前几个小时,美国国防部严厉谴责了沙特和阿联酋对卡塔尔实施的禁运,美国在这一地区的一个主要军事基地就位于卡塔尔。对许多中东人来说,这说明沙特领导人对自己和美国政府的关系可能过于自信了。

设在迪拜的近东及海湾军事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Near East and Gulf Military Analysis)首席执行长Riad Kahwaji说,现在还不能说特朗普政府给沙特开了一张空白支票,也不宜过早断言这是沙特取得的一项成就,因为还没有看到特朗普政府在不远的未来实际上会向沙特提供些什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