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对亚洲出口额激增 缓解美国保护主义抬头引发的风险

德国对亚洲的出口额今年大幅上升,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兑现其有关采取保护主义政策的承诺,则对亚洲出口上升的趋势或能缓解这一欧洲最大经济体面临的风险。

德国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对中国的出口额在今年头四个月同比上升12%,对印度的出口额升幅相似,而对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出口额则分别上升逾20%。

德国对美国和欧盟成员国的出口额也在增长,虽然增幅较小,但这一出口展望受到来自美国不断上升的保护主义和英国退出欧盟的威胁。经济学家警告称,由美国主导的脱离自由贸易的趋势将对全球经济增长和繁荣带来负面影响。

德国在今年头四个月对美国出口额同比增长3.9%,对英国出口额同比下滑约4%。

去年,中国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夥伴,进出口总额接近2,000亿欧元(合2,230亿美元)。

上述出口地区的变化已反映在德国贸易统计数据中。德国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企业在今年头四个月向亚洲出口的商品总值达669亿欧元,同期对美国出口的商品总值仅为374亿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