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理事会见工资增长和提价缓慢风险

周三公布的日本央行4月26-27日会议纪要显示,日央行理事会提及下行风险,即工资增长缓慢和企业对提高零售价态度谨慎可能进一步推迟实现引导近零通胀在2018财年附近达2%目标的预估时间。

“鉴于最近通胀率一直略微疲弱,通过适应性形成机制推升通胀预期的动力上存在不确定性”,会议纪要称。“存有企业设定价格和工资态度会较基线情形更加谨慎的风险”。

日本央行最新且经常推迟的时间框 2018财年附近实现2%通胀目标 基于下述展望,即工资将继续增长,且企业将提高商品与服务价格以反映部分行业劳工短缺。

4月份理事会会议上可获数据显示,日本3月份全国平均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剔除新鲜食品)年率涨0.2%,为连续三个上涨,但剔除新鲜食品与能源的CPI年率跌0.1%(2月份涨0.1%),为2013年7月来首次下跌。

随着产出缺口 提升通胀预期的关键因素 – 改善,“多数理事指可能在正值区域进一步扩大”。

理事会预测产出缺口会受到劳动市场状况进一步收紧的支持,部分因源于整套刺激政策效应变得明显,加之出口和生产增长所致产能利用率改善。

许多理事认同在此类环境下,通胀率适度上升与工资增长间良性循环可能出现。

日本央行理事会在4月份会议上以7对2投票决定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从而保留去年9月所采取的收益率曲线控制目标,同时继续预估能够在2018财年附近实现2%通胀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