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5月份西太平洋银行-MI先行指数表明GDP增长势头放缓

周三公布的5月份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墨尔本研究所(Westpac-MI)先行指数。

5月份 4月份
————————————————————-
先行指数 97.47 97.49
6个月年化趋势偏离(百分点) +0.62 +1.01

要素:5月份指数小幅下降,但暗示高于趋势增幅的增长势头显著减弱,主因来自澳大利亚大宗商品价格和全球金融市场的支持下滑。

Westpac表示,继2016年6月至2017年2月份期间上涨44%之后,过去3个月澳大利亚大宗商品价格下跌10%。这一价格的反转拖累先行指数自2016年末下降1.17个百分点。Westpac估算,2017年短期和长期收益率之间差值显著收窄,拖累指数增幅自12月份以来额外下降0.42个百分点。

结论:尽管增长势头放缓,但先行指数继续表明2017年下半年经济增幅将高于长期均值水平。阿澳洲联储仍对经济前景充满信心,仍预期未来几年年均经济增幅将逐步上至略高于3%水平。

评论:Westpac资深经济学家Matthew Hassan 表示,近期澳洲联储的言论表明,货币政策将稳定不变,它预期经济增幅将逐步高于趋势增幅水平。

Hassan表示,“去年年末以来先行指数指向高于趋势增长势头,但最新的数据暗示2017年下半年增长动能减弱,凸显了2018年增长前景面临的下行风险。Westpac仍预期澳洲联储将在2017年余下时间里和2018年全年维持利率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