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公司选定日本政府牵头财团作为其芯片业务优先竞标方

东芝公司(Toshiba Co., 6502.TO, TOSYY)表示,已经选定一个由日本政府牵头的财团作为其电脑芯片业务的优先竞标方,不过这一交易能否及时完成从而维持该公司生存还有很大变数。

这个竞标财团包括具有日本政府背景的产业革新机构(Innovation Network Corp. of Japan)、日本政策投资银行(Development Bank of Japan)、美国私募股权公司贝恩资本(Bain Capital)和韩国芯片生产商海力士半导体(SK Hynix Inc.)。东芝希望到下周三该公司召开年度股东大会之前与这一财团达成协议。

预计该交易将带来约180亿美元,东芝急需这些资金。该公司已经承诺偿还与其美国核电子公司西屋电气(Westinghouse Electric Co.)近来申请破产保护相关的债务,并且还面临著被日本交易所摘牌的风险。

但要完成这一交易谈何容易。东芝芯片业务的合作方西部数据股份有限公司(Western Digital Corporation, WDC),正寻求阻止包括海力士半导体在内的行业竞争对手参与收购这部分半导体业务。这家美国芯片生产商提出了强制性仲裁申请,并且另外寻求美国一家法院介入以阻止该交易继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