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俄罗斯制裁法案因议事程序问题在众议院遇阻

一项旨在扩大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进一步约束白宫对俄政策控制权的法案在众议院遇阻。上周该法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

众议院筹款委员会(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主席、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员Kevin Brady表示,参众两院议员共同参与制定了这项法案,但一旦通过可能违反宪法条款,因为宪法规定,凡涉及收入的法案,众议院须先于参议院采取行动。

Brady说,是众议院议事法规专家指出了这一问题。

这项法案要求白宫在放松对俄制裁前须得到国会批准,同时扩大对俄罗斯能源领域的制裁范围。法案还授权对恶意网络行为主体实施惩罚,并限制对俄罗斯银行业和能源领域的融资。

该法案一定程度是对俄罗斯涉嫌干涉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回击,法案中也明确提及此事。参议院上周四以98票赞成,2票反对通过了这一法案。

民主党议员表示,众议院可以绕过潜在的违宪问题,但他们担心白宫正在向众议院共和党议员施压,要求他们阻止法案通过。纽约州众议院议员Eliot Engel说,这是拖延法案通过的一个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