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联储:通胀目标偏低促成了低利率环境

周二波士顿联储行行长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出席了阿姆斯特丹举行的荷兰央行与瑞典央行宏观审慎研讨会,会上低通胀目标促成了全球范围内的低通胀环境,与此同时发达国家的生产力在下降、人口在减少。

会上罗森格伦并没有就美国经济环境和货币政策发表评论。罗森格伦今年不是美联储公开委员会的投票委员。

罗森格伦指出,虽然“之前经济严重衰是欧洲和美国采取超低利率的重要原因”,但“还有理由相信,低利率环境同样也是问题”。

罗森格伦未展开说明,但他表示低利率目标可能促使了低利率环境。这也是美联储观察员近期向FOMC提出的观点,观察员向FOMC致信并敦促FOMC考虑上调通胀目标。

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上周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到了这一话题。“这是我们最重要的决策之一,同时也倾向于考察证据和外界人士的想法”。“未来某个时候我们会考虑这一决定”。

罗森格伦还表示,利率水平已经偏低,在利率环境已经很低的时候,货币政策无法抵御负面冲击。

发达经济体“可能会在未来经济衰退时期经历极低利率”,这“可能暗示未来经济衰退时期对传动货币政策的需求将减少”。

罗森格伦表示,收益率曲线“将对政策行动―包括撤除宽松政策时的政策选择–很敏感”,并引用了在博科尼大学Elena Carletti和意大利央行Giuseppe Ferrero联合撰写的低利率环境中金融稳定的研究报告中的讨论观点。

逐利行为“会让金融中介和经济更趋于冒险”。这意味着“低利率的确会产生金融稳定的担忧”。

罗森格伦表示,政策决策者在考虑“退出低利率环境策略”以及“负面冲击应对政策”的时也需要将这些担忧因素纳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