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桑奇20平米蜗居5年

一部电脑、一台跑步机、一只猫–阿桑奇的生活没有很多变换。2012年,这位维基解密的创始人一直呆在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的一个房间里,何时能离开无从知道。

2012年6月19日,星期二,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逃进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申请政治避难,由此开始了之后被他称作”没有起诉就遭逮捕”的生活状态。在这之前,他反对被引渡到瑞典的上诉遭驳回。2010年,瑞典司法部门对澳大利亚公民阿桑奇下达逮捕令,指控其在瑞典强奸一名妇女并对多名女性进行性骚扰。阿桑奇迄今驳回这些指控,并称案子出于政治动机。他担心,一旦到了瑞典,他将按照瑞典与美国的引渡条约被引渡到美国。

朋友间刺听

自阿桑奇在维基解密上公布被称为”联合绞杀”的视频后,华盛顿方面就将阿桑奇视为头号国家敌人。视频显示,一架美国直升机在巴格达的一次攻击行动打死11人,其中包括两名记者。之后,维基解密向全世界公布了各美国大使馆25万份机密文件,并且让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德国总理默克尔一事公之于众。

尽管美国迄今没有正式起诉阿桑奇,但是,从逮捕维基解密重要来源者曼宁身上就可以看出,华盛顿对泄密者不会手软。曼宁被判处35年监禁。2017年5月,在美国军队监狱被关押近7年后,曼宁经奥巴马大赦重获自由。

从酒馆订餐

阿桑奇有足够的理由向厄瓜多尔大使馆申请避难。从那以后,他就和一只猫一起住在一间不到20平米的改装后的办公室里。据媒体报道,里面最重要的设施是一盏日光灯。厄瓜多尔大使馆没有花园,现年45岁的阿桑奇与外界的联系只有通过电话和电脑。大使馆房间后来加了淋浴,据悉,阿桑奇每天从一家酒馆订餐。

一旦走出大使馆,阿桑奇就可能被逮捕。虽然瑞典司法部门今年5月底撤销了对他的逮捕令,但英国警方之后表示,如果阿桑奇离开厄瓜多尔领土,就将逮捕他,因为他触犯了假释条例。

误入歧途的英雄

情况看起来对这位维基解密创始人并不妙。过去几年里,他作为言论自由斗士的声誉也受到损害:维基解密被怀疑和俄罗斯有合作。

来自厄瓜多尔的支持也在减弱。不久前,新当选的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Lenin Moreno)称阿桑奇是个黑客,这是他和他的国家所拒绝的。在选战中,莫雷诺警告阿桑奇不要参与厄瓜多尔政治。但这位总统仍然支持给阿桑奇避难权。他强调说,他的国家将继续让阿桑奇在驻伦敦大使避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