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指数20日走势分析

中国财政部开展国债做市支持操作,将修复扭曲的国债收益率,缓解市场流动性担忧。加上中国央行早前不断释放维稳信号,预计债市和股市的风险偏好都将回升。

1. 中国财政部昨日发布公告称,为支持国债做市,提高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财政部决定开展国债做市支持操作。

点评:财政部下场做市,目的是为了恢复因金融去杠杆和强监管导致的国债收益率扭曲。财政部做市预计将使得国债收益率恢复到平坦状态,期限利率倒挂现象不再存在。这将有助于缓解市场对国债收益率扭曲预示的流动性冲击误解,也意味着国债收益率可能下降,尤其是短端品种。

2.中国央行公告,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400亿元14天期和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和2.75%。

点评:央行昨日净投放1100亿元,继续大规模净投放。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充分释放了维稳情绪,虽然SHIBOR未见回落但量上已不太可能出现流动性冲击。

3.中国证券网报道,雷克大会(2017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会)即将于21日在北京召开。大会期间,还将同时举办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的成立仪式。

点评:此次雷克大会可能成为人工智能概念股的一次事件性催化剂。但就从行业自身而言,可以看到确实出现了景气度上升,尤其是对接汽车、3C和家电的制造业技术升级对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需求增长。

4.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17年5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结果显示,5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58, 同比上升14%,环比下降18%,经销商库存水平有所回落,但依然位于警戒线以上。

点评:汽车经销商库存持续维持在警戒线上,凸显汽车消费需求的增长乏力。前两年中国出台财政补贴政策,对小排量汽车需求形成了刺激和透支,如今政策时效和效果减弱,需求增长乏力可以理解。汽车行业结构性亮点在于新能源汽车和国产化,其上游行业看点在于轻量化带来的需求。

5.中际装备发布公告,公司于2017年6月19日接到持股5%以上股东辛红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辛红为持股5%以上股东(共持有公司股份32,419,7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01%),计划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8,64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4%。

点评:中际装备主业表现一般,但收购的光模块处于行业景气度上升期,未来可享受5G发展带来的需求增长。目前中际装备估值与业绩增长预期相比较为合理,如果此次大股东减持能将公司股价估值压制到更具吸引力的水平,可能是一次不错的投资机会。

6.美股昨晚收涨。道指涨144.71点,或0.68%,报21,528.99点;标普指数涨20.31点,或0.83%,报2,453.46点;纳指涨87.25点,或1.42%,报6,239.01点。

点评:美股昨晚全线上涨,道指、标普创新高延续上涨趋势,纳斯达克指数则大幅反弹。科技股因估值因素被市场部分兑现,但科技股上涨的业绩预期和逻辑并未被破坏,所以经过短期调整后很可能继续吸引资金维持长期的上涨趋势,直到市场主导因素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