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恐慌指数”已接近历史最低水平

华尔街“恐慌指数”已接近历史最低水平。与此同时,美国金融市场的平静扩大到全球市场,亚洲股市波动性接近本世纪以来最低水平,欧洲市场的波动也基本平息。

美国金融市场的平静扩大到全球市场。

根据一项通用指标,亚洲股市波动性接近本世纪以来最低水平,这是公司盈利改善、经济增长稳定及地缘政治事件对市场影响力递减的副产品。

在美国,华尔街“恐慌指数”接近历史最低水平,欧洲市场的波动也基本平息。

Bernstein Research驻香港亚太策略部门主管Michael Parker称,这是一个全球性态势,各地市场波动性都低。

Parker援引明晟亚洲(不包括日本)股票指数(MSCI Asia ex Japan Index)称,亚洲股市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9%。该指数对中国大陆、韩国、台湾、香港和印度分配的权重最大,是衡量亚洲股市表现的一个广泛指标。据Parker,该指数90日历史波幅已降至8.2%,接近至少2000年以来最低水平,且较一年前下跌近一半。只有在2014年夏季该波动性指标才跌至更低水平。

实际波幅是衡量股价波动幅度的一个指标。8.2%的水平表明市场在衡量的这段期间平均单日波动约0.5%。

2016年1月以来,该指数只有一次单日跌幅超过3%。相比之下,在之前两轮牛市中——2001年9月至2007年10月和2009年3月-2011年5月——平均两到三个月就会出现一次3%以上的单日下跌。

Parker认为,投资者此次不会遇到那么多“二进制事件”(结果可能截然相反的事件),例如2015年8月出人意料的人民币贬值对全球市场造成冲击。消费者需求状况更加健康和地区工业利润增强的迹象提振了股市。他说,围绕中国经济内部崩溃和资本外流的担忧有所缓解。

就目前而言,低波动性状态几乎没有结束的理由。

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师上周在报告中称,投资者可能继续密切关注中国市场。高盛称,中国的决策者最近试图降低中国金融系统的杠杆,任何过度紧缩都可能加剧迄今保持温和的增长放缓势头。

关于美国的经济前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加息步伐慢于之前的预期,使投资者对美联储目前预期的加息步伐产生怀疑。高盛称,如果美国经济增长达到预期,今年晚些时候市场或许会面临令人意外的紧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