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高杠杆、低资本、不良贷款等现象均不得宽容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周二表示,金融不稳定,往往会出大乱子。要防金融危机,首先要保证金融机构的健康性,高杠杆、低资本、不良贷款等现象均不得宽容。

周小川是在出席2017陆家嘴论坛时并发表主旨演讲时做出上述表述的。

中国经历了多年的经济高增长。在增长放缓後,许多之前高增长掩盖的风险逐渐暴露,包括不良贷款、资金空转等,在此背景下,中国当局强调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到更重要的位置。而推进去杠杆,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

周小川称,不开放、不竞争往往纵容了低标准。

周小川表示,现在,国内很多金融机构都已经“走出去”,适应了国际竞争,特别是风险管理、定价、反洗钱都有了实质性变化。已有五家金融机构跻身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成为资本金充足、经营稳健的市场化经营主体。

同时,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健康化已受到国际债市、新兴市场股票指数机构的关注。这些均说明,金融服务业是竞争性服务业,受益于对外开放,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

他并称,此外,“一带一路”为中国金融开放和国际合作提供了新机遇,其中,开发性金融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