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部将于周二向银行购买一年期国债

财政部(MOF)周一宣布,为增加二级市场流动性,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将于周二进行做市支持操作,向商业银行买入1年期国债。

财政部表示向合格银行购买总额12亿元、2017年5月4日发行的一年期国债。

中国政府债券收益率曲线自6月9日以来呈现反转局面,一年期国债收益率高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例如上周五,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5979%,高出10年期的3.568%。

中国人民银行和财政部去年9月30日引入了做市商机制,通过买卖重要期限的国债来解决二级市场流动性过剩或不足的稳定。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和财政部每月最多选择一种债券随买或随卖 ,通常在每月的第三个周二进行做市操作。

如果 某关键期限债券的供过于求,财政部或央行将向合格银行买入这类债券,而如果供不应求,财政部或央行将选择出售该债券。 根据财政部和央行,做市购买的规模不应超过20亿元,而卖出的规模不得超过30亿元。

这是财政部自去年9月引入做市机制以来的首次做市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