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预计2018年日本通胀增速将放缓

IMF预计,2018年日本物价涨幅将从2017年预期的平均水平0.7%放缓至0.6%,此外一些民间经济学家也认为日本央行的通胀预期过于乐观。日本央行对始于2018年4月年度的通胀预期中值为1.7%。在最近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之後,IMF称,日本决策者应抓住当前的经济动能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进行就业市场改革,从而改善劳动力流动性以及薪资-物价动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称,日本央行应当通过小心控制收益率曲线来保持目前对经济的支持,但应取消以特定节奏购买日本国债的承诺。日本央行的政策是每年购买80万亿日圆(合7,210亿美元)日本国债,市场参与者将这一立场视为判断日本央行宽松货币政策承诺的标准。但为了将利率保持在目标水平,购买需求应随市场状况而有所变化,固定的债券购买规模与此不符。IMF表示,取消购债规模指引有助于外界理解日本央行的政策,并增强该央行的信誉。去年一个IMF赴日本代表团呼吁日本央行增加政策灵活性,并承诺通胀超调。日本央行对这两项措施都付诸了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