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夫多妻制?和谐家庭其乐融融

在大多数西方国家,重婚是一种刑事犯罪。但在南非,一夫多妻制是法律允许的,南非是为数不多的一夫多妻制国家。而且一些“四妻同堂”的和谐家庭也其乐融融。

43岁的穆萨(Musa MaKhumalo)有四个妻子。他们一起生活在南非南部海岸的夸祖鲁-纳塔尔省(KwaZulu-Natal)。他认真地说:”我曾经试着琢磨,我是不是有一个最心爱的妻子。可是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就不会娶好几个妻子,而是会跟一个女人厮守。事实是,我爱我的妻子们,对我来说她们都一样好。”

她们中的一个是马恩瓦贝(MaNgwabe),她说当穆萨向她求婚时,自己毫不犹豫就答应了,虽然那时他已经有两个妻子。”他爱我,当然他也爱另外两个妻子,但他是爱我的,而且他也向我证明了这一点。所以我马上就答应了。”

四个妻子,十个孩子,对穆萨来说这是个不小的挑战。虽然大家都住在同一个院子里,但每个妻子都有自己的一所房子。这是比较普遍的做法。穆萨则必须尽量把自己的时间平均分配给每个家室。

他说,他对所有妻子公平对待,平均每周在每个妻子那儿都呆上一到两天。不过不是硬性规定周一在这儿、周二在那儿。

对非洲的许多民族,例如南非的祖鲁人和恩古尼斯人来说,一夫多妻是当地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南非约翰内斯堡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的人类学教授科普兰(David Coplan)介绍说,这一制度的起源是出于很实际的原因。”在部族家长制的时代,男人们需要女人作为家庭中的劳动力,需要她们种地、养育孩子、照顾全家人。男人则负责照管牲口、打仗和搞政治。”

在殖民统治时期,基督教传教士试图说服当地人放弃一夫多妻制,但这一传统还是延续到了今天。1998年南非特别颁布了一部法律规范多妻制婚姻。

一夫多妻制并不容易

该国目前有多少男性生活在一夫多妻的家庭中,没有确切的统计。据估计有数千人,主要集中在乡村。在城市,由于居住空间受限,要想互不相扰地过多妻生活也不那么容易。

科普兰指出,一般来说每个妻子都应拥有自己的住房,否则容易发生矛盾。”有的家庭里,妻子之间关系不错,如同姐妹,尤其是年纪大了之后。但在年轻女性之间经常会有嫉妒之心,她们会问,谁是最受宠的?”

生活在乡间的穆萨和他的四个妻子看上去过得挺和谐。对丈夫穆萨来说,与多个妻子幸福生活的要诀是要坦诚相见。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她们之间亲密无间。妻子马赛勒(MaCele)表示,她的房子是属于她的空间。”我们之间没有竞争,也没有忌妒。但这不意味着穆萨可以领子上带着别的女人的口红印到我这里来。这就是不尊重。他必须知道,他到我这里来的时候,我就是他的妻子。”

在某些地方文化里,娶多个妻子也是一种社会地位的表现。一个男人的妻子越多,就越说明他富裕、有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