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货币市场流动性乐观令债券收益率下降

本周中国人民银行打开了流动性闸门为金融市场带来了罕有的愉悦,减轻了紧张融资环境中不断增加的市场焦虑、缓解了美联储加息以及季末中国银行健康状况审查可能引起现金荒的担忧。

缓释效果很明显,市场信心也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于资金充裕,债券收益率大幅下降。交易量最大的10年期政府债券(CGB)收益率本周跌逾10个基点,周五达到3.500%,而该债券的收益率已经连续5周维持在3.60%以上。本周的收益率降幅为2月10日债券发行以来最大跌幅。

政策银行债券收益率也大幅回落。交易最频繁的国家开发银行10年期债券收益率自上周五的4.3375%下跌至本周四的4.1850%,跌幅也是4月14日该债券发行以来的最高记录。

衡量日间市场信心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ICAP货币市场信心指数,周二读数为32,自周一41大幅下降,而到周四报在53,略高于上周水平但已经表明市场环境相对宽松。该指数下降,说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改善。

一位来自北京的商业银行银行间交易员周一表示,“今天的债券市场的表现相当于央行下调了银行准备金率”,央行自2016年2月份后均未使用该系统流动性工具。“长期债券收益率大幅下跌,大额可转让定期存但(NCDs)大幅上扬”。

小型银行为筹资而发行的短期债券NCDs近几个月被束之高阁,因为作为主要买家的商业银行正忙着出售资产、清理资产负债表来应对严格的监管。上月NCDs收益率升至记录高位,这在MNI5月19日当周的货币周述中有提及。

债券收益率下跌以及流动性宽松与6月份交易员预期的截然相反,通常情况下6月份的情况相对紧张。银行开始准备季末报表、调整资产负债来满足央行监管要求。今年的审计要求比往年更为严格,商业银行还要满足央行季度《宏观审慎评估》的额外要求,同时还要应对表外投资和债务的严格监管。

央行在下属官方媒体《金融时报》多次发文,向市场确保不会出现流动性短缺的情况。央行明确表示,一旦流动性环境紧张,将会通过日公开市场操作(OMOs)进行逆回购 以及中期贷款便利(MLFs)向银行间市场注资。

但被银行间亲切称为“央妈”的中央银行在某些季度确实不辜负这一称呼,向市场播撒关爱。上周央行通过中期贷款便利(MLF)向市场净注资4980亿元,相当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这是自2015年3月以来央行第二次大规模投入MLF。上周央行通过中期贷款便利和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净注资2637亿元。

本周,市场还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额外获得了4100亿元的注资,这是1月16-20日当周(中国春节长假之前)以来的最大规模净注资。考虑到周五总共有2070亿元MLFs和600亿元国债存款到期,央行本周向银行间市场净注入了1430亿元。

本周三在公布了5月份货币供应、贷款和社会总融资数据之后,央行还发布了罕有的评论,央行重申了“在降杠杆和保持总体流动性环境稳定之间维持平衡”的重要性。

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央行慷慨解囊的同时,也上调了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调整了公开市场操作结构,增加了高成本的长期逆回购,减少了低成本的短期逆回购。

央行在6月5日结束了前4周的暂停后,央行增加了成本较高的28天逆回购操作。本周,央行通过28天逆回购向市场净注资2800亿元,利率为2.75%;通过7天逆回购以2.45%的利率水平出售1300亿元,通过14天逆回购以2.60%的利率出售2100亿元;还通过一年期MLF以3.2%的利率注入4980亿元。

本周出售的NCDs利率有所上扬―一年期“AA+”评级的债券的收益率超过了5%。

二级市场长期债券收益率下降也一定程度受到一级市场需求增加的带动。

6月7日,财政部进行了400亿元10年期国债拍卖,竞拍利率远高于最悲观预期,加权平均中标利率为3.6985%,仅高出二级市场收盘价格6个基点,远低于预期水平。近来,大多数债拍的利率水平都比二级市场收益率高。周三出售的5年期国债加权平均收益率为3.5650%,也低于交易员预期,但依然高于二级市场收益率,周三为3.56%。

华创证券分析师吉灵浩和周冠南周三在报告中撰文指出,“一级市场结果好于预期提升了债券市场信心”,“拍卖结果吸引了更多金融机构在二级市场买入和交易”。

虽然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本周已经下降,但周三一年期国债收益率自6月7日拍卖以来大幅下降―自拍卖前的3.5158%上升至3.6042%,导致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13年6月以来首次低于一年期国债,2013年6月份出现沉重的现金短缺导致债券市场恐慌。

5月中旬以来出现了首次债券收益率反转,5年期债券收益率高出了10年期债券收益率,两周之后7年期收益率也出现上扬,高出了10年期和5年期债券收益率。

一位来自私募基金的上海交易员向MNI表示,“短期货币资金成本上扬,大额可转让存单(NCDs)利率目前相对偏高”。“因此为了吸引投资者,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也相应上扬”。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表示,历史数据显示收益率曲线反转通常出现在经济“疲弱时期”,在这之后会迎来短期收益率下跌引起的债券牛市,由于管理当局将放松货币政策。

5月份经济数据表现平平,也引发了债券收益率新一轮下行。统计局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工业产出同比增长6.5%,与4月份增长持平,但自3月份的7.6%下降,而今年前5个月固定资本投资增速也进一步下降。周三中国央行公布的M2货币增长5月份同比增长9.6%,为1986年公布数据以来的最低增速。企业债券净融资5月份减少2462亿元,为2002年数据公布以来最大跌幅,说明债券赎回比发行速度要快。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分析师陈建恒、唐伟在周三的报告中指出,“债券收益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超调,特别是短期收益率”。短期内的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不太可能继续收紧,随着信贷增速放缓和经济增长减弱,反倒可能放松。

事实上,在美联储周三晚间加息之后央行在周四未上调银行间利率,也说明了央行“一定程度放松了货币政策”。债券价格因此将会上扬,“我们看到债券收益率还有下降空间,特别是短期收益率”。

一些交易员更担心债券市场的牛市前景

一位驻北京的银行间交易员向MNI表示,“我认为近期债券收益率下降是由流动性担忧所引起的,因此手中尚有资金的金融机构开始买入”,“我认为这是短期反弹,不认为熊市已经结束”“目前看来可能过于乐观了。”

华创证券分析师在周一也指出,“尽管我们认为短期内投资者有机会通过交易债券盈利,但影响债券市场的中期负面因素并没有变化”“在主要由乐观信心推动的市场中,投资者不能太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