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月份外汇占款下降;资本外流压力减弱

中国人民银行5月份外汇占款继续下降,下降幅度为2015年7月份以来最低,由于人民币贬值预期弱化、资本外流压力减弱。

中国人民银行周五公布的5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外汇占款下降293.34亿元至21.55万亿元,连续第19个月下降。4月份降幅为419.98亿元。

外汇占款数据被视为衡量中国资本流动的指标。下降幅度越大,说明资本外流规模越大。

一位来自上海商业银行的外汇交易员向MNI表示,“跨境资金流依然维持着脆弱的平衡,由于人民币在继续升值”,“继央行引入人民币中间价计算的‘逆周期’调整因子后,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减弱”。

5月份外汇占款下降也与央行的外汇储备数据相符。5月份外汇储备增加240.3亿元,为2014年4月份以来最大增幅,达到3.053万亿元,而此前4月份增加204.5亿元,3月份增加39.6亿元、2月份增加69.2亿元。

5月份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1.11%,而4月份相对贬值0.08%,这也帮助解释人民币信心上升的原因。

然而,人民币能否继续维持强势仍拭目以待。

交通银行外汇分析师刘建向MNI表示,“如果经济继续呈现放缓,美联储再度加息和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今年下半年资本流动或继续维持脆弱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