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日本债券购买是收益率调控结果而非目标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周五强调,日本央行每月日债购买规模波动是为了控制收益率曲线在目标水平,日债购买不再作为政府目标。

在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结束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了日本央行债券购买的本质,旨在平复市场的缩减购买猜测,有市场人士认为日本央行或在实现2%通胀途中某个时候缩减购。

黑田东彦向记者表示,日本央行有能力维持债券收益率基本平稳,一旦国内利率受到美债收益率上扬的上行压力,日本央行可通过增加临时性的日债购买、实施市场操作、提供固定利率无上限购买来维持债券收益率基本平稳。

日本央行委员会周五以7-2投票决定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维持去年9月实施的收益率曲线调控目标,并维持经济将持续温和复苏的观点不变,与市场预期一致。

按照最新的政策框架,日本央行将稳定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在零水平附近,这是长期借款成本的基准水平,并维持隔夜利率在-0.1%不变。

日本央行资产购买将继续维持当前水平,尽管不再作为政策目标。当期日本政府债券持有规模每年将以80万亿日圆的速度增加。

黑田东彦表示,“80万亿的规模是试探性数值,并不是目标”。“日本政府债券每月的购买规模视金融市场状况变化而波动”。

11月份,日本央行上调了短至中期的日本政府债券购买规模,来应对日本债券收益率上扬。日本央行还进行了固定利率债券购买操作来遏制收益率上扬。

2月份,日本央行增加了从商业银行手中购买的政府债券规模,年化购买规模超过80万亿日圆,以固定利率购买长期日债的市场操作旨在继续遏制收益率上行偏离政策目标。 日本央行以0.110%的利率购买剩余期限在5-10年的债券。

但5月份年化购买速度放缓至71万亿日圆,由于债券市场环境收紧,日本央行相应减少了债券购买 。

当问及美国利率稳定以及进一步上扬的可能时,黑田东彦表示,“美国经济复苏强劲。我们无法假设美国利率不会上扬”。

他重申了先前关于货币宽松政策的部分评论,日本央行一直购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或EFTs,但这“并没有瞄准某特定的股市水平”。

黑田东彦重申央行致力于长期战斗,努力转变家庭和企业根深蒂固的通缩思维,让他们向前看,相信消费者价格水平将随着经济环境的改善而上涨。

他表示,“价格上涨缓慢的根源是摆脱通缩思维需要时间。原油价格跌逾70%(2014年到2016年)也对实际价格和通胀预期产生了负面影响。”

但黑田东彦近几个月还指出,兼职岗位的固定员工基本时薪―衡量劳动力供应短缺的初期指标–同比上涨2%,而全职岗位的固定员工基本工资基本持平。

黑田东彦表示,“我认为我们能够实现2%的价格稳定目标”,“我认为价格上行压力正在增加”。

他并没有给出日本央行能够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时间,但经常推迟且最新调整后的实现2%稳定目标时间框架在2018财年前后。将截至201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