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钢股份拟斥资258亿元人民币收购数据中心资产

沙钢股份(002075.SZ)周四公告称,拟向母公司沙钢集团等发行股份及支付少量现金,以258.084亿元人民币对价收购苏州卿峰和德利迅达两家公司,从而进军数据中心业务;同时公司拟实现配套融资。

公告显示,本次收购中,苏州卿峰和德利迅达的估值分别为229亿元和29.084亿元。公司拟向沙钢集团、上海领毅投资中心等苏州卿峰15名股东、创新云科等34名德利讯达股东发行股份,每股发行价格为12.19元,共发行21.13亿股;同时拟向苏州卿峰股东上海蓝新资产管理中心支付现金对价5,263.40万元。

另外,公司还将以询价方式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配套融资,募集资金不超过2亿元,用于支付上述收购中的现金对价及交易相关费用。

苏州卿峰为持股型公司,本部未经营业务,目前已通过境外全资持股平台公司Elegant Jubilee Limited(EJ)收购了英国Global Switch Holdings Limited(GS)公司49%股权,EJ并拥有GS的购买期权,有权在明年底前再购买GS公司2%股权,行权价格为2英镑。

去年12月,EJ公司以23.42亿英镑向Aldersgate公司收购GS公司49%股权及购买期权。截止去年底,GS公司股东权益为30.42亿英镑,去年实现净利4.03亿英镑。

GS总部位于伦敦,是欧洲和亚太领先的数据中心业主、运营商和开发商,GS现有数据中心分布在伦敦、巴黎、阿姆斯特丹、马德里、法兰克福、新加坡、悉尼等七个国家核心城市,可租赁总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总电力容量275兆瓦。2017年-2020年,GS在伦敦、阿姆斯特丹、香港、新加坡、等城市中心区域建设或者规划建设新的数据中心,预计新增总面积达到18万平方米、新增电力容量268兆瓦。

沙钢股份称,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正式进入数据中心行业,主营业务将由特钢业务转为特钢和数据中心双主业协同发展。在数据中心业务方面,公司将在交易完成后加快实施在数据中心行业的布局,以此作为契机促进公司业务转型发展,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沙钢股份自去年9月中以来持续停牌,筹划重大资产收购事项,停牌前收报16.12元。因深交所需对重组材料事后审核,公司股票继续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