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首季GDP季率增长0.5%

周四新西兰统计局公布的新西兰首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
首季 季率(%变幅) 年率(%变幅)
——————————————————————–
GDP +0.5 +3.0
MNI预测中值+0.7 +2.7
主要分项
农林牧渔+2.8 +0.3
矿业-1.0 -8.6
制造业+1.0 +2.1
建筑业-2.1 +3.8
批发贸易 +1.4 +3.6
零售贸易+1.8 +5.2
专业和技术服务 +0.1 +4.3
金融和保险服务 +0.1 +3.4

要素:继末季增长0.4%之后,首季GDP季率增长0.5%。截止2017年3月末的经济同比增幅为3.0%,对比此前一年的3.1%。16个行业中的11个增加了产出,其中农业产出增长4.3%,零售贸易和住宿增长1.8%,制造业增长1.0%。但建筑业下降2.1%,交通、通讯和仓储业萎缩2%。

2017年3月份GDP中的支出项增长0.2%,此前2016年末季GDP修正后增长0.1%。

新西兰统计局资深管理人员Gary Dunnet表示,“建筑活动的大幅减少以及服务业好坏不一的表现让乳制品产出增长黯然失色,预期次季总体GDP增长温和”“ 16个行业中的11个产出增加,其中农业和零售贸易增幅创下新高,而建筑业显著下滑”。

结论:这一结果优于MNI预测中值,以及新西兰联储预测的GDP季率增长0.9%。数据支持了市场对于官方现金利率将维持不变的预期,因家庭消费的增长带动国内通胀上升。

新西兰联储在11月份货币政策声明报告中表示,住房价格涨幅的上升将刺激建筑业活动,假如房价和家庭支出之间的历史关系维持不变,那么消费将增长。它表示,“内需的增长和产出缺口的扩阔将带动非耐用品价格涨幅上升,升息将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