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经济稳增长

从5月份经济数据来看,中国政府在今年这个重要的政治年份为防止经济增长过度放缓而付出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三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增速与4月份持平,略高于接受调查的11位经济学家预期的6.4%。工业增加值是反映中国经济增长状况的一项粗略的替代指标。

5月份零售额同比增长10.7%,增速与4月份持平。2017年1-5月份不含农户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攀升8.6%,较1-4月份的8.9%放缓。

依然强劲的房地产市场以及稳健的消费和贸易为中国控制经济增长放缓步伐的努力提供了帮助,而工业领域的通胀、产出和利润均有所减弱。

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 Ltd.)经济学家胡伟俊(Larry Hu)称,数据表明目前经济相对稳定,不过他认为经济将在第三季度放缓,促使决策者将重心从金融重组转向增长。

处在调控最前线的一些公司已经感觉到寒意。位于北方城市包头的国有钢铁公司宝钢集团(Baogang Group)称,钢材价格4月份以来已下降20%,给利润和现金流带来压力。该公司面临两难境地,公司主管郝志忠称,尽管中央希望钢铁公司限制过剩产能,但地方政府希望公司推动当地经济增长。

郝志忠说,如果钢材价格下跌太多,每生产一吨钢都会赔钱。

花旗银行(Citibank)在报告中称,如果算上通货膨胀,5月份中国企业支付的贷款利率从2016年底的3.1%升至4.23%,对企业的利润率造成侵蚀。经济学家正关注中国政府如何应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周三预料中的加息行动。为阻止资本外流,中国可能会追随美联储加息。

为提振私人投资,降低企业财务负担,中国政府上周下调了企业税费,但经济学家指出,中国的政策仍严重偏向国有企业。在世界银行(World Bank)最新的调查中,中国经商便利度指数在183个经济体中排名第78位,位于突尼斯之後。

中国零售额增长仍快于工业增加值和整体经济增长。但经济学家警告,未来几个月更严厉的房地产限制政策可能拖累家俱和装修支出。

2017年1-5月,房地产投资和销售增速较1-4月小幅回落。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刘爱华称,在评估中国投资数据时,质量比数量更重要,中国投资数据仍相当稳定。

经济学家预计,未来几个月,随著大规模公共基建开支放缓、楼市降温且融资成本上升,中国的投资活动将有所放慢。5月份政府开支已经减少。胡伟俊说,目前经济相对稳定,决策者没理由浪费弹药。

未来投资放缓可能会给地方官员的政绩带来压力。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央巡视组指出,吉林有地方、企业经济数据造假。文章没有披露更多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