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统计局∶前5月的发展为完成全年发展目标奠定更加稳固基础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三称,5月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而前5个月的发展状况为完成年发展目标、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的结果,奠定了一个更加稳固的基础。

中国统计局周三发布了一系列经济数据,并就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统计局将经济趋好归因于“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持续释放,及外部环境改善等。

针对市场质疑“今年经济同比增速的高点已经大概率出现了,三四季度可能经济会往下走”,统计局则重申,下一阶段经济仍可保持当前向好态势,源于产业支撑、发展动力、发展信心、发展环境等因素。

具体而言,服务业已牢牢站稳半壁江山。在服务业在整个经济的比重提高时,整个经济的稳定性也在提高。

工业内部转型升级不断加速,也对整体增长起到非常有力的支撑作用。

另外,投资还有非常大的空间和潜力,城镇化进程推进,产业升级、基础设施提仍有非常大的空间和潜力。企业的投资能力和预期在改善。

发展环境方面,据统计局透露,PPI涨幅近几个月有所回落,但行业面是扩张的。5月PPI中,40个行业里有36个行业同比价格上涨,说明企业的供求改善面是在扩大的。

虽然统计局表示投资有活力,但数据显示1-5月份投资增速出现了小幅放缓。

针对此,统计局解释,主要因为基础设施投资高位有所回落、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出现了小幅回落,而制造业投资增速是小幅加快。

其中,5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长7.4%,增速较4月回落2.3个百分点,这也是该指标年内首现回落。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开始渐显现。

统计局表示,去年的基数较高对当期增速带来影响。

具体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落方面,因去年是“十三五”开局第一年,大项目较多,今年初20%以上的增长,也为多年少见。

此外,“当前投资更关注有效性”或也是投资增速有所放缓的原因。

根据统计局的说法,过去投资高速增长的时候,有一些重复性、无效性的投资,目前则更要关注投资的有效性。

8.6%的投资增速跟去年全年8.1%的增速相比仍有所加快,而且投资结构在改善。

当前,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降幅、投资到位资金降幅收窄,显示投资情况好转,投资平稳增长势头应可延续。

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5%,高于预期。而零售额同比增长10.7%,1-5月不含农户的固定资产投资增8.6%,稍低于预期。

就业方面,5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都在5%以下。前5个月城镇新增就业599万人,同比增22万人,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1100万的目标已完成54.4%

此外,5月货物贸易顺差,人民币汇率平稳,以及外汇储备连续4个月的回升,国际收支改善的基本格局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