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NAB:商业状况和商业信心重返分化状况

周二公布的5月份澳洲国民银行(NAB)月度商业调查:
5月份 4月份
———————————————-
商业信心+7 +13
商业状况+12 +13
就业+6 +7
盈利能力+10 +14
贸易+17 +17
出口0 0
未来订单+3 +3
库存+3 +6
资本支出 +6 +8
零售价格(季率 %) -0.2 +0.2
产能利用率(%)82.4 81.4

要素:5月份商业信心回调,再次带来商业状况和商业信心的分化,此前这一分化在1个月前刚刚消失。商业信心指数仍高于平均水平+6。分化可能反映了商业前景面临的较高不确定性,尽管不确定性程度反映了全球因素与国内因素难以相互对比。5月份商业状况指数下降,但仍远高于平均水平+5,强势状况较为普遍,所有行业均显现正面的商业状况,这是2010年以来仅有的第二次。但零售状况仅为中性,主因家庭部门呈现疲软趋势。重要的是,调查中的价格指标为稳定或下降,零售价格重返负面区域。资本支出进一步下降,但产能利用率上升,暗示资本支出前景乐观。

结论:调查表明信心的回落令人担忧,但更令人担忧的是整体经济中家庭部门和商业部门之间的信心分化。

评论:NAB首席经济学家Alan Oster称,对于增长前景来说至关重要的是,家庭部门和商业部门之间的分化如何自我化解。

“乐观者可能会指出就业状况稳定,为带动家庭部门脱离当前窘境提供了迫切所需的催化剂。但重要的结构性困难仍是一个阻力,并将证明是一个难以克服的阻力,会让工资涨幅乏力,消费者对支出保持审慎态度”。

NAB继续预期下半年经济将加速增长,上半年经济受到天气干扰,但针对长期前景的乐观度可能将下降,因重要的增长点放缓。